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外贸示出现逆差增长幅度接近10年内高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3日10:47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532亿美元,增长32.7%,未出现逆差。但同期,江苏省、上海市和北京市进出口值分别为991亿、790亿和684.7亿美元,分别增长52%、43.1%和69.3%

  从出口方面来看,一季度,广东省出口859.3亿美元,增长21.2%。紧随其后的江苏和上海分别出口561.3亿和382亿美元,分别增长41.2%和26.3%。两数据显示,广东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出口指标增速均低于江苏、上海。

  广东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广东外贸仍属恢复性增长,在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的背景下,能取得32.7%的增长实属不易。”

  增长幅度接近2001年来高点

  著名国际贸易专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汉林教授表示,虽然广东3月外贸具体数据仍未公布,但以1-2月为例,广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增幅分别比全国低13.8、9.3、18.4个百分点,显示广东省外贸增长速度相对比较缓慢。

  其中,加工贸易增幅低于全国。2010年1-2月加工贸易进出口484.7亿美元,同比上升17.3%,低于全国18.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贸易总量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特别是机电、高新产品方面,占全省出口额66.8%的机电、高新产品1-2月出口同比仅上升19.2%,小于全国13个百分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前2个月的主要出口市场出口、进口增幅均小于全国。其中对香港出口150.8亿美元,同比上升12%,小于全国10.9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96.5亿美元,同比上升11.6%,小于全国9.3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90.4亿美元,同比上升25.3%,小于全国9.1个百分点。但对以上三大市场的出口额占了我省出口额的63%。

  进口主要市场方面,除了从欧盟进口33亿美元,同比上升62.4%,高于全国27.8个百分点外,从其它主要市场进口的增幅也均小于全国。

  但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在金融危机刚刚触底、许多因素仍不稳定的背景下,我省今年外贸实现了良好的开局,进出口同比均达到两位数的增长,但全国其他省市增长势头更加迅猛。

  记者翻查近年广东省外经贸统计数据显示,事实上,我省进出口增长幅度已接近2001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但部分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增速更加迅猛。资料显示,2010年1-2月,广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上升了31%、22.1%、45.2%。其中,进出口增幅为200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值,低于2003年同期进出口增幅5个百分点;进口增幅为历年同期最高值。

  不过,虽然我省进出口快速增长,与沿海省市比较,增长速度仍然明显低于部分沿海省市。

  加工贸易对我省出口举足轻重

  据外经贸厅人士分析认为,春节因素使我省加工贸易出口增速较慢。占我省出口六成以上的加工贸易出口以外资企业为主,而该类企业使用大量外来工。

  今年2月份正遇春节,大量外来工返乡过节,以至2月份全省加工贸易出口在订单增加的情况下,增幅仅为15.1%,低于全省增幅13.4个百分点;而加工贸易出口最大的深圳、东莞增幅仅为5.6%和13.5%,珠海则下降0.4%。

  该人士强调,“加工贸易在我省出口中举足轻重,稳定和加快发展毋庸置疑。”

  来自省外经贸厅的调研报告同时指出,从商品结构看,江苏省的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比重高,规模大,增长势头好;浙江省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高,与广东省形成竞争;但广东出口产品依然具有百花齐放的优势。

  该报告建议,广东省在调结构,促进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的同时,也要促进我省优势劳动密集型产品进一步扩大出口,努力提高其附加值,才能保持我省出口在全国中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