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汽协预警产能过剩 一季度产销均破40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1:26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以同比增长逾70%的速度继续追高,针对销售终端显现的库存激增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为汽车生产企业敲响警钟,称“要警惕产能过剩,扩产计划制定要慎重”。

  去年低迷凸显今年旺势

  中汽协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最新产销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70%,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商用车在3月份的快速回暖,是拉高一季度车市增长曲线的原因之一。国际汽车市场相继回暖更是直接拉动了国内车企出口数字的大幅回升。3月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环比增长49%,同比增长78%,其中乘用车回暖尤为明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7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乘用车细分市场中,去年拉动车市的强劲板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在今年3月份却出现下降。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环比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今年政策优惠幅度减小导致购买力开始减弱,以及去年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专家提醒控制产能

  事实上,在终端消费市场上,增速回落的并非只有小排量车型。

  进入3月份,全国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陆续感受到来自厂家和市场的双重压力。董扬也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前3个月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迅猛,但是因为去年同期车市十分惨淡,有基数过小的因素。

  对此,董扬提醒汽车制造企业,扩大产能的时候要慎重,不能简单按照增速比较高的情况做预测,企业应该有准备,市场出现波动时怎么应对。董扬还提醒广大汽车制造企业,从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除了慎重扩产,还要亟待关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创新能力等五个方面的现实问题。

  这是近一年多以来,汽车行业相关协会组织负责人鲜有的一次谈及谨慎扩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