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华盛顿邮报:对中国经济的5个误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3日11:42

  中国日报网消息:《华盛顿邮报》4月11日发表经济顾问公司GaveKal-Dragonomics 驻北京董事总经理Arthur Kroeber的文章,其中反驳了外界对中国给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所带来挑战的5种谬论和误解。摘译如下:

  在拥抱改革开放的30年中,中国令人眩晕的经济增长成为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最大传奇。在这期间,中国脱离赤贫,成为世界主要出口国。这种转变太过迅速,以至于出现大量有关中国给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挑战的传说和误解。

  1、中国将迅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强经济体。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09年11月份展开的民调显示,4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首要超级大国,只有2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仍占据这一位置。其实,这种观念完全与事实不符。今年,中国GDP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这一数字刚刚达到美国14万亿美元的1/3,而且与欧盟整体水平也相差甚远。

  中国经济如此庞大的原因之一仅仅是因为其拥有13亿人口。但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7。在居民生活水平方面,中国的差距就更大了。每年,中国平均家庭消费只有美国的1/14。

  此外,尽管美国制造业面临长期职位流失的问题,但由于国内制造业者在飞机、高科技产品方面的卓越表现,美国仍是制造业中的佼佼者。而与此同时,中国的主要产品仍停留在低成本的服装和消费电子产品之上。在产品价值方面,美国制造业占全球份额的20%以上,是中国的两倍。

  2、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意味着中国能够在经济对话中挟持美国。

  中国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是“美国的银行”,而且也同银行一样,能够在美国做出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通过抛售美国国债来降低对方的信贷额度。

  然而,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同银行提供给企业的正规贷款不同。它们更像是存款——安全、流动性大、利息非常低下。中国只能将这些“存款”取走,再存到别的地方——但这笔存款太大,没有“银行”能够接收。欧洲和日本的债券市场不够庞大,无法吸收如此庞大的资金,也没有足够的油田、矿产和房地产供中国这么一大笔资金消费。此外,中国也不能将所有资金用于国内投资,这么做将引起恶性通货膨胀。不管喜欢与否,美国和中国已经纠缠在一起——谁都无法挟持对方。

  3、允许人民币升值是中国在减少贸易盈余方面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一些美国企业、业界联盟和政客抱怨中国的人民币同美元挂钩的政策,认为中国借此使其产品价格在世界市场上更为低廉,以损害贸易伙伴的情况下享有贸易顺差。诚然,汇率是重要因素,但认为人民币升值将神奇地把中国的贸易盈余变得消失不见的想法是错误的。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贸易赤字在日圆升值一倍的情况下,仍维持在原有水平。于此相反的是,尽管中国在2009年仍坚持人民币盯住美元政策,但其贸易顺差却下降1/3。

  美国财长盖特纳4月8日访问北京,同中国经济官员就人民币汇率展开讨论。大部分观察人士——包括中国高级经济决策人——都承认人民币应该升值。但只有其他政策同时做出转变,调整人民币汇率的举动才能有所助益。至今,中国在减少贸易顺差问题上能够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刺激国内消费(包括对进口的需求)。目前,中国已经着手行动,展开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工程。也有迹象显示,随着工资的提高和对未来的乐观态度,中国家庭的消费也更加随心所欲。

  4、中国对资源的渴求正在吸干地球的“血液”,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的最大元凶。

  如今,中国的确是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国,也的确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国。但从人均消耗量来看,中国在资源使用方面远远不及富裕国家。比如,尽管汽车使用量在飞速增长,但中国每天只消耗约800万桶石油,而美国的日消耗量是2000万桶左右。换句话说,中国,这个拥有世界近1/4人口的国家,所消耗的石油还不到全球总消耗量的1/10。而只占全世界人口5%的美国的消耗量,几乎占到了全球石油消耗量的近1/4。究竟是谁的欲望才是最大的问题?

  此外,不同于美国的是,中国承认不能任由能源需求量无止境增涨,并且正在致力于提高能源使用率。比如,中国新车的平均燃料经济性标准高于美国,燃煤发电站的能效也要高于美国。

  5、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对廉价劳动力的残酷剥削。

  每当发展中国家开始迅速成长的时候,富国就要谴责它们使用人为压低工资和汇率的“欺骗”手段。但这并不是欺骗,这是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在中国也是如此。中国的发展道路同日本、韩国等其他地方一样。我们如今认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是成熟的、负责任的成功案例。这些地区都在基础建设和教育方面投入重资,把在农村地区从事低生产率工作的工人迅速转移到城市中更高生产率的工作之中。当农村劳动力充足的时候,工资就为维持在低水平,但在这些过剩员工加入城市劳动力之后,他们的工资就会迅速提高。

  现在,中国就正处于这一阶段:在未来12年中,中国15到24岁的年轻劳动力数量将下降1/3。一旦年轻劳动力进一步短缺,工资就只有上升。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上个月,广东省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0%。

  目前,尽管仍有大量工人从农村前往城市工作,但中国用工成本异常廉价的时代即将过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