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土地出让新规将出台 商房配建保障房或成硬指标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2010年04月13日15:37
  北京市土地出让新规将于本周内出台,商品房按比例配建保障房或将成为硬性指标。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人士上午表示,本市土地出让新规具体政策还需等待土地部门的正式发布,有望本周出台。据透露,招拍挂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

  新规将在土地出让方式、保障房配建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商品房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或将成为硬性指标,以抑制高地价的产生。

  新规的主要思路是将土地出让收入由“暗补”变为“明补”。以往土地出让过程多采用拍卖方式,表面上容易推高地价,但政府已将该部分土地收入用于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实行“暗补”。

  目前,北京市推出的部分商品房用地已在标书中载明需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但这一举措并未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土地新规实行“明补”,即不一定采用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土地,但在保证政府收益的基础上,规定开发商需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

  新闻延伸

  四块地可能成为新规首批“试验者”

  若土地出让新规于近两日出台,顺义区牛栏山镇多功能项目用地等四个地块极有可能成为第一批“试验者”。

  国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布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前,不出让住房用地。

  因此,北京暂停了原定在4月10日前交易的全部居住用地。包括暂停顺义区马坡两块居住用地的交易,并推迟房山区窦店镇居住用地的竞价时间。

  昨天,房山区窦店镇居住项目用地开始接受开发商网上竞价,一天内已出现一次报价。

  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在国土部下发通知前已经入市,当时考虑该地块面积不大,起始价格也不高,出现高价地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只是延后了竞价的起始时间。

  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了解到,本周四(4月15日),包括顺义区牛栏山镇多功能项目用地和平谷区马坊工业园区内的3宗多功能项目用地在内的四块商业用地将上市交易。这四块地没有纯住宅用地,均为商业、金融、科研办公、综合等土地性质。土地出让年限为40年或50年。

  土地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四块地并不在暂停交易的住宅地块范围内,只是如期入市。

  因此,这并不代表北京已经恢复住宅用地的供应和交易,何时恢复还需要等候具体通知。但北京对即将入市的住宅地块已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