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与音乐家施耐德相约天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4月13日15:58

  30余位部长将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3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在北京公布了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时间、参会人员情况以及论坛主题和主要议程。

  在世界经济论坛位于北京狭小甚至有些简陋的办公室里,《中国经济周刊》在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音乐家、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耐德(Andre Schneider)。

  环境部长们的盛宴

  今年的9月13日—15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Summer Davos)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将再度回到天津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Driving growth though the sustainability)。

  据施耐德介绍,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会有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商界、政界、科技界和媒体界的领袖精英们齐聚在天津新落成的梅江会展中心,共同关注和探讨如何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开发绿色技术、重建基础设施,以通过可持续性推动增长。

  “大约有30多位来自各国的部长级政要会出席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这与以往三届相比是很大的亮点。”施耐德说,“而今年最大的亮点,我认为是将会有更多的来自科技、能源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部长出席,因为我们相信终究一天,如果你想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来自于科技界的精英提供创新的技术思想,还需要社会规则制定者们的参与。”

  据施耐德介绍,今年的夏季达沃斯会第一次特别安排一场论坛,让来自于环境、能源、资源等方面的部长与商业精英们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绿色经济的更进一步

  如果说去年在大连举行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带给我们最大的亮点和震撼,非关于“绿色经济”的热烈讨论莫属。不止一位企业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来到达沃斯之前,他们已经感觉“绿色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但是还是没有想到它如此重要。

  而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几乎都是围绕着一个词: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

  “通过可持续性推动增长(driving growth through sustainability)是21世纪提升全球、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施耐德表示,“它要求我们重新思考商业模式、探索科技解决方案,这种观念超越了可持续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最广义的角度定义可持续性,从而制定更全面、更系统、更整合的发展方式。”

  施耐德表示尽管在之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就组织过此话题的讨论,但是这一届天津夏季达沃斯,希望能够在这一话题上“更进一步”(one step forward)。“因为我们今天已经可以看到,政治经济方面的争论越来越难得出结论,孰是孰非很难判断,因为太多复杂的利益冲突交织在一起。”他说。

  “这说明我们的发展和创新正在面临着挑战,因为到最后,我们不可能在不考虑社会需求和不顾及商业变革是否对社会和人们带来伤害的情况下,取得经济的快速发展。”施耐德说。

  施耐德表示今年对“绿色经济”的讨论将会“更进一步”,“也就是说我们除了讨论其重要性之外,还会告诉大家他们自己究竟如何去做。”

  那么“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实际上,可持续发展比绿色经济更加宽泛,因为绿色经济更多是关注环境变化、碳排放以及使用更少的资源等等;而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包括经济活动不能对周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包括很多绿色经济所不包含的社会影响。比如金融危机,一个社会部门产生的问题就影响到了很多其他社会部门。”施耐德说。

  施耐德认为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长期价值,希望寻求越来越多的双赢解决方案。“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例子,我们在一个方面赚取了很多利润,而却在另外一些方面造成严重的损害。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脱离社会的进步单纯实现经济的增长。”他说。

  “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

  “达沃斯1979年开始就与中国结缘,在超过30年的合作中,达沃斯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程,也见证了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角色的变化。同时,我们也更想看到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施耐德对达沃斯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中国创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把来自政界、商界和科技领域的领袖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发展问题。”

  另据施耐德透露,有很多中国城市都向达沃斯表达了希望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意愿,“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我们也在考虑和衡量中,不过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因为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基础设施、交通和酒店情况等等。”他说。

  施耐德表示他很希望中国能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就像中国在经济领域发生的变化一样。”他说。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企业家经常谈到的“和谐发展”也非常认同,“可持续发展和和谐发展其实是非常相似的,都是在探讨经济活动对社会的影响。”

  不过,施耐德也强调要避免一些误区。“可持续发展经常会被误用,人们常常会谈起,但是很多人却并不是真正的清楚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可持续发展不仅包括环境因素、社会因素,也包括商业模式不会产生泡沫和失效,不会引发新的危机。”

  可持续发展在去年的冬季达沃斯就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因为西方社会见证了很多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特别是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西方社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而且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希望更多的国家和企业能够重视起来。”

  走近施耐德

  施耐德毕业于日内瓦大学,并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曾经在IBM咨询集团工作,担任产品开发顾问。在1998年加入世界经济论坛以前,他为多个公司和组织作IT方面的咨询。施耐德也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并是多个委员会的成员。2000年,他被任命为世界经济论坛信息管理总监和准董事会成员。2003年1月,他成为论坛董事会成员。

  施耐德另外一番经历可能是很多人想不到的。施耐德曾经是古典乐团的音乐家,并参加了包括柏林爱乐管弦乐团(Philharmonic Orchestra of Berlin)在内的多个知名管弦乐团的多场重要演出。音乐家经历被施耐德写在个人简历的最前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