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中国三大民企领袖两会建言献策

来源:《民商》
2010年04月13日16:21

  3月4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卢志强(卢志强新闻,卢志强说吧)、王玉锁(王玉锁新闻,王玉锁说吧)、郑跃文在两会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所作的发言,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评价。胡锦涛指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他希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

  卢志强 :为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泛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尽管是财富榜及慈善榜上的常客,还拥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多个社会职务,但卢志强一直是低调的。直至2009 年9 月8 日 ,联想控股宣布,泛海集团以2 7.55 亿元接手大股东中科院国科控股2 9%的 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他掌舵的泛海集团成立于1 985年 ,业务涉猎房地产、基建、金融、能源等诸多领域,资产达 600亿 元。与此同时,泛海集团也频繁地出现于慈善领域,累计已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 10亿 多元,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迅速为抗震救灾捐赠了 2.3亿 元现金。卢志强与他的泛海集团一直力促中国光彩事业的发展。两会上,卢志强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是《为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他说,现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十分强烈 ,建 议从政策上对他们给予鼓励和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听后表示 ,希 望广大民营企业切实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统一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改革开放 30 年来,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其自身成长发展历程同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根同源,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实践者,其核心价值观、核心利益与党和国家利益完全一致,在社会中的价值地位,与国有企业一样,同为“共和国之子”,同为“国家之公器”,同为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群体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显著。据我们接触和了解,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发自内心感恩国家的改革开放,感恩中国的社会进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大多数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内在要求和普遍共识。

  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自己创办企业的体会:一是要本着科学、创新的理念不断将企业经营好、发展好;二是依法纳税,尽企业的纳税责任;三是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四是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五是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仅光彩事业,从1 994 年至 2008 年,民营企业家在中西部及老少边穷地区实施项目投入资金1 864 亿元,安排就业5 40 万多人,帮助带动1012万 人摆脱贫困,捐赠公益事业1 383 亿元。泛海集团已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1 0 亿多元.

  2009 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克服困难,稳定扩大就业,力保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并积极履行纳税义务。2009 年民营经济从业人员比 2008 年增加了1 512 万人,增长了1 1%,城镇新增就业 90% 以上是民营企业吸纳的;2009 年民营经济纳税总额计 8586 亿元,比2008 年增长 9.2%,其中不乏上缴税金超过十几亿和几十亿的民营企业。

  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应当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借胡锦涛总书记和各位中央领导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讨论机会,特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从政策法律上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当前,税收、信贷等大多是以生产经营效益为评价基础,较少能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考虑,有必要从政策、法律上进行完善和推动。一方面,对诸如纳税、环保、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由国家以法规规章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刚性约束;另一方面,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在税收、信贷、行政审批等方面要给予更好的支持。例如,民营企业设立公益慈善基金会,可参照国际惯例,制定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更多的公民参加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二是在国家战略和重大社会民生事业中更加重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国家在对外发展战略、民生社会事业、应对重大事件等方面,应该更加重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为民营企业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平台。建议每年由国家确定一批重点社会公益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优势,健全和完善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服务机制,引导和组织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以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以更好地体现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

  三是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中央领导同志对第三次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活动高度重视,贾庆林主席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统战部等五部门按照贾主席的批示精神,成功地组织了评选表彰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政治关怀,给民营企业以巨大的精神鼓舞。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表彰力度,扩大表彰范围,增加表彰名额。同时,建议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纳入党和政府的教育培训体系,确保民营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的目标相一致。建议主流媒体加强优秀民营企业的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全社会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与奉献,这也是对民营企业家群体的一种激励和教育,有利于在创建和谐社会中减少阶层之间的隔阂,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

  王玉锁 :民营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

  >>中 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20年 间,在不断变化的产业政策下和宏观环境中,他领导的新奥集团每每在关键时刻都能成功地完成转型与跨越,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历次战略调整中都准确地把握住宏观经济的走势,并正确预见未来行业发展趋势。20年 后的今天,新奥集团跃居为全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总资产超过2 00亿 。这是一个极具危机意识的企业。正是在危机意识的驱使下,不断实现创新和突破,逐步转型为以自主创新为支撑的新能源企业,进入了国家支持鼓励的新兴战略性行业。“在这个时代大变革的环境中,我们辛辛苦苦赢得的竞争优势只是暂时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是脆弱的; 新奥的事业走的是一条全新道路,时刻需要我们在技术上突破、管理上创新。”如今,王玉锁正带领新奥集团开始二次创业。

  今天,有机会和中央领导共同讨论国家发展大计,心情十分激动。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仅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更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

  第一,改革体制和机制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今年 2月,胡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强调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来推动。从企业实践的角度,我们对此深有体会。比如,我国自主开发的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质量和标准本来就合格,甚至比国外的还要好,但是国内不少企业也许是为了免责,宁愿花更多钱买进口的。再比如,技术创新本身就是对传统技术的变革和突破,而目前我国一些研发项目的立项仍由老专家来评审,他们中不少人知识结构已经老化,有的创新技术恰恰是对其原有技术的挑战,所以他们很容易判断失误。为此,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民营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体是企业,而民营企业占我国企业数量的大多数,GDP 贡献已超过 50%,解决了9 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但民营企业的发展参差不齐,多数企业起点低、规模小、比较分散,而这些为改革开放作出过历史贡献,并且希望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民营企业,更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政府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支持。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的转型,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肯定是不完整的。

  第三,技术创新是转变民营企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拥有得天独厚的创新优势:一是民营企业具有勇于创新的驱动力。民营企业与生俱来就富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加上长期在“夹缝”中求生存,促使他们走“新”、“难”、“险”的路子。但恰恰在这种“被逼前行”的处境中,反而成就了民营企业。二是民营企业具有利于创新的机制。科研人才大都是怀着创业和报国的心态选择加盟企业的,而民营企业拥有更加灵活独特的经营机制,能够为这些科研人才提供事业发展平台,使其充分分享技术创新的价值。目前,新奥的高端技术研发人才达 300 多人,其中海归博士 50 多人,已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精英力量。三是民营企业具有敢于创新的魄力。创新本身就是突破现状,打破常规,需要敢担风险、敢为人先的精神。而民营企业经营者大都有这样的想法: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才积累了现在的财富,将其用于创新,成了,就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即使失败了,也能为国家的创新实践贡献经验,避免别人再走弯路。近几年,新奥把可分配的大部分利润投入技术研发,累计达 20 多亿元,用于自主研发煤基低碳循环技术和系统能效技术,目前已获得2 00 多项发明专利。

  当然,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国家的关注和支持。为此,提两点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创新体系要把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支持对象。基于民营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困难多、任务重,迫切需要政府在技术创新上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给予支持:对于已经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龙头民营企业,应纳入国家创新战略实施重点。尤其是当前一定抓住后金融危机时期带来的机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并购、参股海外的优势技术公司,进而掌控更多的国际创新资源,提高我国技术创新的国际竞争力,并在行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建议加强对高端科研人才的精神激励。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而参与民营企业创业的科研人才一般有两方面的诉求:一是物质方面的,二是精神方面的。在物质方面,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但这些科研人才更渴望自己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尤其是那些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怀揣科技报国理想归国创业的高端科研人才,最需要国家在精神层面的鼓励和肯定。为此,希望在两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等重要荣誉和奖项的评选上,不要有歧视行为,真正做到一视同仁。

  郑跃文:民营企业已具备“走出去”条件,国家应予大力支持

  >>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金融学博士,1992 年创办科瑞集团有限公司。十多年来,在郑跃文的掌舵下,科瑞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产业投资型企业集团,投资领域涉及制造业、矿产、地产和金融行业。此次金融危机,科瑞集团抓住了难得的机遇,走出国门,低价并购、获取重要战略资源。结合科瑞近期“走出去”的三大案例,郑跃文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上发言指出,以民间方式收购境外重要战略资源,阻力要比国有企业小得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推动民间方式“走出去”已上升为各国的国家战略。在听完郑跃文的发言之后,胡锦涛总书记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 并就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企业“走出去”强调了两点 :一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 , 二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 ,为企业发展开拓空间。

  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充分证明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十分正确的。最成功的做法之一就是“引进来”,随着一系列引进外资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成功实施,国外资源、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目前,随着我国企业对海外资源、技术和市场的依存度不断提高,“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既给我国民营企业带来了冲击,同时也给给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低价并购、获取重要战略资源、建立全球营销网络的例子不胜枚举。以我们科瑞集团近年来的三个案例来谈点体会:

  第一个案例:2008 年 9月,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矿产价格急剧下跌,我们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以 3千万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了一家有用丰富露天铅锌矿藏的英国上市公司70% 的股权,而原计划是 4 亿元人民币收购的股份还不到 50%。这件事如果放到今天来做,就没有这样的好机会了,甚至可能做不成。

  第二个案例:2009 年 8月,我们收购了拥有全球第二大锂辉石矿的澳洲上市公司,并以澳洲为原料基地,在江苏张家港保税区建设中国最大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弥补了国内产能不足的问题。为此,国家开发银行和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联合提供了 1.3 亿澳元的贷款。这种以民间方式收购境外重要战略资源的方式,阻力要比国有企业小得多。

  第三个案例:前不久,我们收购了日本高尔夫用品企业 Honma,并将Honma在品牌、技术、管理、营销上的显著优势,同我们在市场和成本上的优势实现了有效整合。这个拥有50 年历史的日本企业被中国民营企业控股,在日本国内引起很大震动。日本人的民族自尊心很强,对国外收购日本的知名企业很忌讳。科瑞的亲身经历使我感到,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机会已经成熟、条件完全具备、愿望十分强烈,国家应在政策法律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现提出不成熟的三点建议 :

  一是建立健全“走出去”的政策法律支持体系。引进外资我们是立法先行,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就制定了三部外资法。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十多年,但至今没有一部“走出去”的专门法律。因此,要尽快启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促进法”相关立法程序,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与保障。同时,在行政审批、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信息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改变有些地方政府因担心开展对外投资可能会影响当地 GDP 和税收增长的狭隘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改变目前“走出去”工作存在的“两头热、中间冷”的局面。

  二是建立健全强有效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在财税、信贷、外汇保险、基金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服务。二是要成立引导企业“走出去”的官方业务指导中心,把国家资源转化为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资源。三十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的协调作用,协同国有和民营两股力量,发挥两类主体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国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尽快批准成立中国民间国际商会。应广大民营企业的强烈要求,全国工商联通过认真调研和充分协调,决定筹备成立中国民间国际商会,更有效地开展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此举已得到商务部的肯定和支持。对未来商会工作,全国工商联提出了“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规范自律”的十六字要求,强调商会要围绕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所需、所急和所困开展服务,搭建平台。全国工商联已委托科瑞集团牵头筹备,经我们半年多的努力,目前中国民间国际商会的申报手续已全部准备就绪,希望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与支持。最近,有位领导问我,世界上有几个日本?我说有一个,领导说不对,日本以民建方式在南美洲购买了相当于日本本土面积的土地。我说那就有两个,领导说还不对,日本在非洲还购买了同样大小的土地。而韩国政府也提出要让每位韩国公民在海外拥有一亩土地。可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推动民间方式“走出去”已上升为各国的国家战略。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快发展我国的对外经济,在中国发展的同事,让世界人民受益。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