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收购达尔文获批 湘电5兆瓦风机年内下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4日01:44
  近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湘电股份(600416)控股子公司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收购荷兰达尔文公司项目获批。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达尔文公司5兆瓦海上风机启动设计时间为2007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5兆瓦风机有望年内 下线,并有望参与到欧洲庞大的海上风电开发计划中去。

  海外并购获取技术

  2009年6月30日,达尔文公司被宣布破产,法国阿拉斯通集团、韩国现代旗下的韩泰集团、德国罗德克斯公司、湘电风能、中国星火集团等公司参与了公开竞拍。2009年7月24日托管方宣布湘电风能中标,湘电风能以1000万欧元收购原达尔文公司的资产。

  去年9月底,湘电股份公告,宣布收购荷兰达尔文公司。收购内容包括:达尔文公司共有的存货、合同、营业执照、档案、设备与配件、信息与通信技术、可动资产、知识产权及其他资产。

  公告称,收购达尔文公司及其拥有的5兆瓦直驱式海上风机和相关专利,对湘电未来发展极具战略意义,通过对其专利技术的应用、扩展、再创新,将有力地促进湘电风能直驱式风机的改进、完善,丰富产品的系列,拓宽市场的覆盖范围。

  达尔文公司目前已经申请了13项专利。其中,7项欧洲专利,5项荷兰专利,1项国际专利。随着5兆瓦研发的进展,可能的知识产权已列出68个意向。达尔文公司已申请了五项注册商标,湘电风能在收购后的运营过程中可以仍然保留该商标。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通过并购海外公司跨越联合设计阶段,掌握对方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是国内整机制造企业谋求自身提升的有效手段。

  2008年初,金风科技通过收购德国VENSYS能源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不但获得了其成熟的技术团队,掌握了先进的直驱永磁全功率风机制造技术,而且利用VENSYS品牌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除此之外,金风还可以继续分享来自印度、阿根廷与欧洲等国客户的技术使用费。湘电此次收购达尔文异曲同工。

  瞄准大功率海上风机

  施鹏飞分析,湘电并购达尔文,双方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随着近期海上风电特许权项招标项目的启动,未来大兆瓦级的海上风机,将有广阔的市场。

  根据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公司测算,在整个海上风电场项目中,风机只占到总成本的35%,其他成本来自于建安、运维、并网、管理和回收等部分,其中建安占24%,运维占22%。因此,海上风电单机容量越大,风电场建安维护成本相对越低。

  目前世界上拥有5兆瓦风机制造能力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Repower、Enercon、Multibrid和bard,而国内目前从事5兆瓦风机研发的除湘电风能外,还有华锐风电。今年1月,华锐风电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在江苏盐城奠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两家公司在5兆瓦风电机组的研发上在暗中较劲,按照目前双方的速度,湘电5兆瓦风机很有可能提前下线。

  湘电股份2009年度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交流电机、风力发电系统、水泵及配套产品生产制造三大业务,是国家批准的4家兆瓦级以上风机生产企业之一。风力发电机领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3%,并且首次进入风电招标前5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