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东航本周五入盟“天合”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4日00:50
  有望借此加强与南航合作

  早报记者栾立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下称东航)近期作出加入天合联盟的决定。

  昨天有消息称,东航将于本周五签订协议,正式加入天合联盟,联手南方航空(600029.SH),共同对抗中国国航(601111.SH)。与此同时,天合联 盟的广告近日也在上海媒体上“崭露头角”。

  东航方面对此说法未予以评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航方面确有此计划,具体情况目前还在保密阶段。截至目前,东航也是三大航中惟一一个还未加入航空联盟的航空公司,之前国航和上航加入了星空联盟,南航则选择了天合联盟。

  事实上,在东上航合并之后,世界三大航空联盟天合、星空,以及寰宇一家都向东航抛出了绣球,三大航首席执行官也先后到过上海,就入盟一事和东航协商。东航则一直在选择之中,官方公布宣布入盟时间也从今年春节前后一直被推迟到了4月底。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三大航空联盟中,寰宇家规模较小,而星空和天合将作为东航的主要选择对象。如果加入星空,就将和国航“并肩作战”,但之前“东新恋”夭折一事中,国航扮演着狙击者的角色,双方结下了梁子。

  而目前天合联盟成员南航是东航董事长刘绍勇的老东家,双方之前也有过多次合作,内容包括地勤服务共享以及部分航线的联合运营。

  早在去年11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天合联盟首席执行官会议上,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已经代表南航向天合联联盟推荐东航以及台湾的华航入盟。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而南方航空也在为东方航空加入天合联盟提供资助。知情人士称,加入天合联盟后,东方航空将能够增强与南方航空的合作。

  可查资料显示,航空公司联盟化已成世界民航业趋势。加入联盟后,航空公司可通过代码共享、常旅客计划共享手段,联盟成员在不需要投入任何资源的情况下就能增加运力和航班密度。如联盟伙伴航线网络是互补的,则可有效提升客座率,增加旅客运输量,并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按惯例,除了要达到联盟的标准和要求之外,加入和退出航空联盟,都要缴纳一笔不菲的费用。如果上航退出星空联盟,东航整体加入天合联盟,也将面临这一问题。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退盟费的数额很难说,要根据上航当时和星空联盟签订的协议来定,而入盟的条件并非一成不变,如为了吸引航空公司加入,要求也有可能会降低很多。

  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天合联盟一直希望增加该地区的成员数量。最近天合联盟吸引日本航空加入联盟的努力落空。

  此外,如东方航空最终决定加入天合联盟,也是对寰宇一家的重大打击。这将使寰宇一家成为唯一一个没有大陆航空公司成员的大型航空联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