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证监会协调国资委中纪委:试水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8:07
  记者查询上交所公告发现,仅4月12日,就有哈飞股份双鹤药业东安动力大厦股份4家公司发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但制度名称不尽相同,如“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内幕信息公平披露制度”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层面正就内幕信息知情 人登记制度与国资委、中纪委等部委沟通,尚未发布成文规定。按证监会上市部相关要求,各地证监局正摸索推进辖区上市公司在内部运作层面建立登记制度,为正式实施积累经验。

  内幕知情人须登记

  各家内幕信息界定有别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操作是上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并公告,同时登记的知情人名单要到辖区证监局进行报备。近期,某证监局给辖区上市公司下发的监管通函显示,对于不按要求建立报备制度,不及时报备知情人员名单的,该局将采取监管谈话、内部批评、记入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持续监管意见等措施。

  多家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制度的主旨是要“如实、完整记录内幕信息在公开前的报告、传递、编制、审核、披露等各环节所有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以及知情人知悉内幕信息的内容和时间等相关档案,供公司自查和监管机构查询”。

  对于内幕信息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界定,虽然相关法规中有较明确的规定,但各上市公司对其具体范围仍有不同。如关于内幕信息,哈飞股份列示了包括“尚未公开的并购、重组等重大合同签署活动”在内的18种情形;山煤国际则细化到37种,包括“公司资产遭受重大损失”、“公司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等。“各上市公司可按自己的理解说明哪些信息属于内幕信息,更细是为了有较好可操作性,但都不会背离《证券法》对内幕信息的界定。且上市公司登记制度基本都有兜底条款:证监会和交易所认定的其他信息。”前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扩大

  有公司把配偶子女父母列入

  对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也同样出现不同情况。

  如哈飞股份的规定几乎都是“因履行职责可以获取公司有关非公开信息的单位和个人”,比如公司高管,以及“由于为公司提供服务可以获取公司非公开信息的人员,包括但不限于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银行等”。山煤国际明确列出相关职位,如“公司从事证券、文秘、机要、档案、财务、统计、审计、核算、新闻、电脑、打字、文印工作的人员”。

  远兴能源则将“上述项下人员的配偶、子女和父母”也明确列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畴。

  一位证监系统的稽查人员表示,这一项并非证券法中所规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范畴,但公司增加对这些人的登记会起到震慑作用,一定程度防范发生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另外从稽查实践角度而言,此登记制度若能落实,有利于对相关人员涉嫌内幕交易取证。记者获悉,上市公司要将内幕知情人名录在内幕信息公开披露后的5个交易日内向各地证监局报备,尤其是涉及并购重组、发行证券、收购、合并、分立、回购股份、股权激励的内幕信息。

  统一制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具体报备内容包括知情人的姓名、职务、身份证号码、证券账户、工作单位、知悉的内幕信息、知悉的途径及方式、知悉的时间等。公司董事会被要求对备案名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同时,某证监局监管通函还明确,将建立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对公司发生重大事项且股价异常波动,将立即启动监管协作机制。

  证监会层面规则在积极制定

  将有效震慑内幕交易

  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0年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其背景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活动的过程中,由于审批部门多、审批链条过长,较容易发生内幕信息泄露,产生内幕交易。

  截至目前,尚未有证监会层面的相关规则出台。上市公司推行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是在证监会上市部的要求下,由各证监局在上市公司层面先行摸索建立。

  上海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上市公司建立知情人登记制度,能一定程度震慑公司内部人员进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但较严重的内幕交易往往产生于并购、重组等“大事项”,如此前曝出的南京经委主任涉嫌*ST高陶内幕交易,关键是如何在审批流程各环节建立统一有效的登记制度。

  “一些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其相关并购、重组等活动均需国资委审批,因此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很广,需全面覆盖。”该保荐代表人说。

  前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证监会正积极与国资委、中纪委、监察部等有关部门沟通,推进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

  上市公司层面的登记制度对此已有所涉及。哈飞股份要求,公司股东、收购人、交易对手方、中介服务机构等内幕信息知情人,应当积极配合公司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工作,及时告知公司已发生或拟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情况,以及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的变更情况。

  但由于没有法规方面的硬约束,公司层面的规定执行效果尚存疑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昨回收流动性1050亿元

  本报讯 央行昨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央票,并在公开市场上开展600亿元28天期限的正回购操作,总共回收流动性1050亿元。其中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1.9264%,28天期限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18%,均与上期持平。

  本周是公开市场4月份到期资金释放量最大一周,共计达2280亿元,比上周增加480亿元。然而,昨天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反比上周减少了150亿元,创下3月以来最低单周发行量。此举引起业内人士关注,因为上周三年央票复出后,虽然首发规模尽管只有150亿元,但发行利率却达到2.75%,达到市场预期上限,引发了市场对未来中短期债券收益率上行的担忧,导致中期债券品种价格纷纷回落。一年央票也受到波及,收益率一度触及2%,引发市场对近期加息的担忧。

  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表示,央行通过一年期央票的缩量和利率的走平,在向市场传递了稳定利率的意图,弱化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预期。这也表明,近期出台加息政策的可能性很小。 (来源:《扬子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