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资源税改革蓄势待发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10年04月14日08:36

  在全球资源日益紧缺的环境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并减少浪费已成为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专家学者为此不断呼吁推进资源税改革,营造珍惜资源的税收环境。但应该认识到,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理顺能源领域存在的体制性问题。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在搁置了一年多之后,资源税改革再度成为人们广为关注的一大焦点。

  今年年初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前不久财政部公布的今年工作要点中再次涉及这一问题。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也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理顺资源环境税费关系,年内要推进资源税改革,研究制定开征环境税的改革方案。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资源税改革的时间表,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源税改革已“蓄势待发”,近期开征大有可能。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资源开采成本低以及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了资源的大量消耗和浪费。在全球资源日益紧缺的环境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并减少浪费已成为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为此,专家学者不断呼吁推进资源税改革,营造珍惜资源的税收环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年多次表示,目前是开征资源税的最佳时机。贾康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告诉记者:“当前是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的大好时机,可以在资源税改革中保留部分从量因素,以引导企业在开采过程中更加珍惜资源。”

  从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恢复增长的时期,虽然物价在不断上行,但是全年物价预计仍会“温和”上涨,尚无严重通胀压力。贾康称:“如果再不推出资源税改革,我们就有可能错过这个大好时机,今年将CPI控制在3%以内这个目标本来就有一定难度。”

  此外,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来看,目前虽有上涨,但是相对于2008年中的高位,目前的价格对于我国推进资源税改革有利。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为我国推出资源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我国已经两次搁置资源税改革方案,一是2007年我国政府出于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认为此时推出资源税改革会加速物价上涨,增加通胀压力;二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迅速下滑,基于对资源税改革的推进会加重企业负担,同时影响经济复苏的担心,我国政府再次暂时搁置这一问题。

  资源税改革时机已经成熟,关键还在于如何推出资源税改革。“改革焦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源税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提高资源税税率;三是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这已经是业内人士的共同预计。

  对于资源税征收方式的改变,许多专家都表示对价格波动大的原油、天然气和煤炭实行从价计征。当前我国资源税计征方案为单一的从量计征方案,这一计征方式没有考虑到资源利用的可再生成本。在全球资源日益匮乏、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国内外背景下,这一方式显然无法促进企业有效的利用资源、节约资源。而从价计征的方式才能体现出企业利用资源应该付出的环境成本。如果改为从价计征,能够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贾康认为,在改变资源税计征方式时,可以考虑部分保留从量计征,而不是全部改为从价计征。以煤炭行业为例,我国一些煤炭企业在进行开采时,往往只开采最精华的部分,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在进行资源税改革时,对一些矿山开采企业征税时,可以保留一部分从量因素,即按照矿山的探明储量进行征税,以确保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开采。

  对于资源税税负,长期以来我国资源税税负偏低,不能起到保护资源、平衡收益的作用。现行资源税条例于1994年出台,实行从量定额征收,税收收入不受产品价格、成本和利润变化的影响。资源税税率较低,原油税率为每吨8元至每吨30元,天然气为每千立方米2元至15元,煤炭为每吨0.3元至每吨5元。因此提高资源税税率势在必行。当前业内基本已经达成共识,资源税税率有可能在3%至5%之间。

  无论是资源税计征方式的转变还是资源税税负的调整,都会给上游企业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而这一成本必然会向下游转移。人们生活所需的基本资源性产品价格很有可能会上涨,这必然会给百姓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多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于高耗能的生活方式,其主要原因在于低廉的能源价格。煤电油气等价格的提高,将会对百姓的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促进居民节约资源。当然,我国政府要完善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制度,通过二次分配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

  此外,我们还应该认识到,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理顺能源领域存在的体制性问题。比如,资源税改革之后,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就会增加电力企业生产成本,对电价的上涨带来压力,而电价的定价权在政府,政府上调电价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电煤之争很有可能会出现。因此,专家建议在资源税改革中,煤电价格改革同步进行。

  资源税改革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资源税改革时间表的最终确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