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发债顺利 欧元欲振乏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4月14日09:18

  昨日希腊成功拍卖15.6亿欧元的半年期和一年期国债,均获超额认购

  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在必要时向希腊提供450亿欧元的援助,但希腊重申并没有打算申请这笔贷款,与此同时,希腊也继续其出售国债的计划。昨日,希腊成功拍卖了7.8亿欧元六个月期

国债和7.8亿欧元一年期国债,均获得超额认购,市场对此反应强烈。

  数据显示,希腊推出的六个月期国债获得7.67倍认购,远远好于1月时的4.87倍。一年期国债也获得6.54倍认购,好于1月时的3.05倍。不过,此次六个月期国债和一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达4.55%和4.85%,远高于1月时的1.38%和2.2%。

  此前市场一直担心,此次希腊国债拍卖将是希腊救助方案出台之后欧元区面临的第一轮挑战。东方汇理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基柏尔表示,希腊发债过程顺利,反映欧盟的援助计划已经挽回了投资者的信心,希腊也因此获得了喘息的空间。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欧盟与IMF援助机制的出炉,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希腊违约的风险已转为零,也为希腊的国家主权安全与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提供了保障。

  欧洲央行理事诺沃特尼昨日表示,欧盟和IMF对希腊的援助方案将附有严格条款,并不是给希腊的“礼物”,希腊的问题必须由其自身解决。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表示,欧盟和IMF达成的救助计划可以作为未来处理此类危机的一项机制。有经济学家则认为,希腊获得援助或将使欧元区财务政策更为统一。

  然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昨日表示,尽管欧盟新出台了一揽子援助方案,但该公司不会参与近期的希腊国债拍卖。埃里安认为,援助方案的条款无法让希腊应对长期的财政和偿债问题。有分析人士表示,PIMCO的决定也可能影响希腊政府随后在美国的国债发行计划。评级机构穆迪也表示,旨在帮助希腊解决其债务危机的救助协议并没有削减希腊评级再遭降级的可能性。

  在希腊国债获得超额认购的鼓舞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在昨日的欧洲汇市盘中一度上升至1.3621,但随后迅速回落,反映出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挥之不去的担忧。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国债拍卖进展顺利,但欧元兑美元汇率并没有立即出现大幅反弹,显示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前景的长期忧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