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看涨铜价 铜业公司2009年囤货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巧玲
2010年04月14日09:27

  云南铜业江西铜业2009年账面存货均超百亿,同比增幅为91.83%和66.86%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2家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因有色金属价格相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这42家公司2009年存货同比增加三成以上。尤其是已公布年报

的几家铜业公司,存货均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在今年铜价继续走强的情况下,铜业公司存货已成最大看点。

  数据显示,除焦作万方辰州矿业锡业股份等少数几家公司外,其他有色类公司2009年存货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42家公司2009年存货平均增幅在34%。其中,铜加工和铜冶炼公司存货增幅非常明显。

  铜加工企业精诚铜业2009年账面存货2.08亿元,同比增幅居首,达160.05%。铜冶炼企业铜陵有色2009年账面存货71.63亿元,同比增126.17%;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2009年账面存货均超百亿,分别为109.79亿元和114.90亿元,增幅为91.83%和66.86%,江西铜业存货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存货记录。

  云南铜业证券事务代表张万聪告诉记者,存货较上年大幅增加的原因,一是公司去年底看涨铜价,增加了库存;二是公司抓住铜价上涨时机,在价位相对较低时增加了部分原料的采购量。

  云南铜业的说法有一定的代表性。山西证券分析师熊晓云表示,铜业公司存货增加与铜价2009年暴涨有关,但存货数量这么大,应该是公司看好铜价走势,认为铜价未来还会上涨。这些铜冶炼公司铜精矿自给率都比较低,在相对低位加大原材料购买,有助于公司锁定利润。今年铜加工费用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了38%,铜冶炼公司获取加工利润的空间比较小,在铜价处于上涨趋势时加大存货,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去年年底,铜价淡季不淡,让业内人士看涨铜价的预期不断增强。而根据历史数据,每年的3、4月份的消费旺季,铜价表现一般都比较好,这或许更坚定了相关公司积极看多的决心。

  不过,随着国内外铜价离前期高位越来越近,其高位下调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熊晓云对今年三季度的铜价表示忧虑,认为下调的几率比较大。铜和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不同,没有铝行业的严重过剩问题,价格高容易吸引投机资金,因此价格波动很大。铜价一旦大幅下跌,相关公司将面临存货大幅跌价的风险。

  为应对铜价下跌的风险,张万聪表示,云南铜业有办法控制存货跌价风险,一是满负荷生产,加大铜产品销售;二是利用铜期货套期保值锁定部分风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