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巴巴50亿元投资 力推支付宝“升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9:30

  本报讯 2010年4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未来数年之内,该集团将向旗下支付宝公司投资50亿元,以将这个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向更深入的市场层次,并在阿里巴巴力推的“新商业文明”理念建设中承担基础构建作用,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子商务打造更完善的支付服务和诚信体系。

  这是第三方支付领域发展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阿里巴巴集团表示,这笔50亿元的投资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子商务打造一个安全、便捷的信用平台,建立一个真正全球化的、第一流的支付体系。

  这将是阿里巴巴生态链建设的一个重要推进。马云此前强调,电子商务时代,支付平台的建设无异于“水电煤”等生活基础设施构建。

  按照规划,在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此次新投的50亿将用于支付宝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扩充和升级,其中特别是将吸引并培养一大批支付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批人将肩负起打造一个真正全球化的、第一流的电子商务支付基础设施的重担,并为更广泛的社会需求服务。

  同时,支付宝将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为更多互联网公司以及有意从事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为5亿乃至10亿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支付服务。这就意味着,支付宝的业务领域将会得到更大拓展。此前的3月30日,支付宝宣布其用户数已经突破3亿,而日交易额亦突破了12亿。目前支付宝已经为包括传统B2C购物、机票商旅、网络游戏乃至物流、保险等众多领域提供广泛的支付服务。

  此前有消息称,支付宝已经在与部分政府客户和公共服务类产业公司进行密切接洽,以图借助其庞大的技术和资源优势,进入基础服务领域,从而使之成为一个具有相当市场地位的“基础支持服务提供商”。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中,支付宝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具市场空间和想象力的支付服务提供者——从电子商务领域,到公共服务领域,进而成为拉动消费的中坚力量,“为国家经济和生活服务”。

  这也可以解释之前马云所强调的观点,在信用时代,支付平台的建设无异于生活中的“水电煤”概念——它将有可能成为一个生活用品。而这才是市场的最大想象空间。

  “无论是淘宝还是支付宝的发展,阿里巴巴强调基础服务和诚信建设都是源于阿里集团对未来新商业文明的终局判断。”著名电子商务专家、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表示。

  从2008年开始,以开放、透明、分享、责任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的企业家所认可和接受,而阿里巴巴集团正是这一新商业文明的最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坚定地推动新商业文明,是因为其发展彰显了开放、透明、分享、责任这些内涵的价值。“从支付宝的发展路径来看,它的发展和壮大是建立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与壮大的基础上的,但正是因为支付宝坚持广泛开放、业务透明、分享价值的道路,在帮助中国互联网经济崛起的同时,也让自己壮大并为社会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这笔投入将让整个网购内需市场以更快的速度爆发,这对于刺激消费并且帮助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阿里集团首席人才官、支付宝首席执行官彭蕾表示。

  “一个真正第一流的支付基础设施一定是用户体验最好,人人都能用都会用的支付平台,只有这样的平台才能满足新时代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新消费方式的需求。”

  彭蕾还表示, 阿里集团50亿元的投资还将帮助支付宝进一步提升并优化整个系统,除了在风险控制系统、数据库存储、灾难备份方面加大投入之外,支付宝还将在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领域进行全面布局,以满足用户在新的环境下多方面的潜在需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