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福州“准地王”出让被叫停 开发商幕后联手阻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4日09:43
  起拍价178亿元、一次性出让2800亩……4月9日,本该是福州市12号地块正式挂牌转让的日子,然而当天国土资源部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对福州市提出点名批评,并称由于涉嫌违规,这一正准备改写福建土地交易历史的 “超级地王”出让被责令暂停交易。

  4月10日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网站上挂出《关于暂停宗地2010-12号地块挂牌出让的公告》,正式宣布暂停该地块出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为此专程前往福州,探寻这一“准地王”违规出让背后的故事。

  苛刻转让条件被指内定

  这块土地宗地编号为2010-12号的巨幅地块,位于福州市连江路以东,福马铁路支线以西,铁路东站以南,化工路以北,面积约有2800亩,分为A、B、C、D、E、F共6个地块。

  4月11日,记者在福州找到了这一饱受争议的超大地块。该地块位于福州城区边缘,以前是当地主要的工业区,包括福州二化、福州第一塑料厂等众多工厂都位于该片区内。目前,该地块上已经有部分区域被围墙围了起来准备拆迁,而其他地方则大多杂乱不堪。

  站在连江路与化工路的交界处,视线范围内可以看到的大部分建筑物都是低矮的平房及厂房,不远处有工厂的烟囱还冒着白烟。街边的门市也大多为简陋的棚屋式建筑,大部分店面均在销售建筑建材。

  按照福州市国土部门对于该土地规划的相关要求,这一地块的土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商服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根据规划,此地将建设大型购物中心20万平方米,写字楼8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6万平方米。

  奇怪的是,对这样一块令人垂涎的巨幅土地,却并非有实力的开发商都能参与竞标。按照福州市国土局异乎寻常的苛刻要求,最后能够满足资格的开发商,全国也只有世纪金源一家。由此,该地块被“内定”的传言充斥市场。

  福州国土局的公告显示,竞买人须具备3方面的条件: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集团包括下属子公司开发过两个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房地产综合项目;在国内投资开发各类房地产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放眼全国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具有一级资质、累计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包括万科保利、富力、世贸、绿地等均达到了这一标准。然而,“两个单个项目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上”这一条件,则将绝大多数开发商挡在了门外。

  截至目前,万科在全国最大项目的建筑面积只有340万平方米;世茂集团在建规模最大的项目建筑面积为380万平方米;以开发大盘闻名的碧桂园虽然有项目达到了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但可惜只有一个。一一排除下来,最终能够全部满足上述要求的,只有以开发超级大盘闻名的世纪金源。据悉,世纪金源在北京一个大盘面积就达430万平方米,而在南京、昆明、长沙、贵阳等地的多个项目也超过了400万平方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