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夏斌:尽快在香港 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14日09:54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本身来说,如果说上海、香港都建,内容应该是一样的。但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要更多克服和防御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尽快把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起来,这有助于人民币逐步走出去战略的实现。如何尽快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在这方面比上海条件好,因为香港本身是国际金融中心,它的法律、制度、客户网络,包括国际社会对这两个市场的意识形态的见解都不尽相同。从两地比较来看,如果香港做应该会走得更快一些,但是不排除在上海做。在上海做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因为离岸中心完全不同于在岸市场的一套做法。而两地离岸市场在本质上一致的,也可以促进沪、港两地之间的沟通。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存在很大的矛盾。当前更急迫的应该是先把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起来。

  刘煜辉:存款利率应

  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近日撰文指出,任何资产泡沫的内涵其实都异常简单,过度的货币和信贷扩张之后,企业和家庭对于长期利率的预期极低,甚至是负利率,只有投资一些在遥远的未来才有回报的项目,才能求得心灵的安慰。

  调控方向就是大幅抬升长期利率的预期。除此,别无他法。坦率地讲,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缺的是决心和勇气。最简单的方式是:中国应该将存款利率迅速恢复到危机前甚至更高的(4%—4.5%)水平,楼市的物业税实质也是抬升投资者对于长期利率的预期,这个跟通胀会不断抬升长期利率的道理是一样的。

  历史上的资产泡沫都在政策摇摆机会主义之下成熟的,直至最后的破裂。也许金岩石先生讲的是实话,现在是超级泡沫的前夜,但也是破裂的前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