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国会陷人民币升值论怪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冯迪凡
2010年04月14日08:25
  中美巨额逆差以及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所带来的民众情绪,给予国会山政客采用“人民币低估导致美国失业率增加”逻辑怪圈的机会。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基本不变情况下,中国仍迎来了3月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或许从反方向证明了汇率并不是贸易失衡的决定因素。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

  然中美巨额逆差以及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所带来的民众情绪,给予国会山政客采用“人民币低估导致美国失业率增加”逻辑怪圈的机会。

  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国会在这个议题上有过于喧嚣的倾向。

  “在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中国明智地暂停了升值,双方之后都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但是美国方面的刺激计划,虽然可能解决了一些就业,但是最终结果是并没有减少失业率。”霍泰德表示,这对于美国政客而言是一个触发点,他们要顾及到自己的选区选民,也要顾及到二次竞选问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则提出,现在希望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的,除了政治考虑之外,此项建议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企业利益。

  从美国方面而来的,对人民币在近期升值的压力并未消失:美国国会一直在考虑对中国输美商品实施某种限制,以便迫使人民币升值。

  上周五,民主党议员、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里德(HarryReid)的发言人宣布,在5月底,参议院就可能就一项促进人民币升值的议案进行投票。

  “如果中国在升值问题方面并不能尽如人意,这项议案就可能在未来的工作时间内,以某种形式成形。”上述发言人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