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兴业银行:现金管理构建企业金融新生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4日08:47
  由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及其滞后效应,以往被高速增长所掩盖的企业现金流亚健康运行、资金链长期紧绷等现象逐渐暴露且呈蔓延之势,强化企业现金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日益凸显。“现金为王,稳健为先”的经营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千方百计转变发展方式的企业所认同和接受,也得到了来自商业银行方面的主动回应。事实上,这两年来兴业银行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实践。

  深谙资金运作、风险控制之道又有雄厚技术力量支持的国内几家主流银行,应时之需、顺势而为,将长期积累的现金管理专业经验予以整合提炼并主动向企业输出,为企业“量体裁衣”,在知识转移、技术共享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银企双赢,同时也推演了企业金融的新生态,兴业银行堪称境内商业银行中的代表之一。

  谋求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

  据兴业银行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力勇介绍,兴业银行所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是针对企业资金管理需求而提供的数字化、网络化的专业金融服务,旨在帮助企业科学管理经营、投资、融资现金的流入、留存和流出环节,实现现金可预测、可监测,全景可视、全程可控,从而兼顾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增值性,实现效益最大化。如果说,该行国内首创的节能减排融资是借资产业务支持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现金管理则是该行借中间业务、负债业务助推企业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二者均体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并行并重。

  兴业银行一贯倡导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履行模式,善于洞察与银行业务有结合点的社会需求,并遵循市场准则,将其纳入自身的发展战略、经营目标、业务流程,发挥专业优势和特定资源优势,为利益相关方提供卓越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和谐多元利益主体关系,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蓝海”,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可以说,率先于国内同业采纳赤道原则的兴业银行,在节能减排融资、现金管理等诸多业务领域已实现了“经营实践向公司治理的共识、被动接受约束向主动寻求机会、单一金融产品推广向可持续商业模式与业务流程全面再造”的三大转变,并通过逐步优化的内部治理环境和诸多社会效应得到印证。

  综合实力构筑现金管理蓝海

  诚如前述,银行提供现金管理服务是通过提升银企合作层次、和谐企业金融生态、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来践行社会责任。但现金管理是一项需根据客户千差万别的业务、管理需求及企业文化度身定制、相机而动的服务,是一项专业壁垒高、协调层面广、实施周期长、需要业务和技术双重攻坚的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通过现金管理服务切实提升企业资金运作效率和效益,降低风险,加速成长,作为提供方,银行仅有社会责任意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在资金运作、风险控制、技术支持、成长能力等方面确具实力。

  在这些方面,兴业银行游刃有余。在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方面,该行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内地银行收益指标第一名,平均资本利润率居国内银行首位,实际利润增长率位居国内银行三甲,2007年以来先后获评“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金牛奖”、“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十佳最具持续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第一名”、“十佳最具成长前景上市公司第一名”、“中国内地最佳股本回报奖”、“年度亚洲可持续银行奖冠军”等多项荣誉。在风险控制方面,该行资产质量居国内银行前列。在技术支持方面,该行网上银行曾获评银行及企业支付服务成就奖、中国网上银行最佳用户感受奖、功能创新奖、最佳个性化服务奖等荣誉,或可让人们对兴业银行的管理能力见微知著。2009年度兴业银行名列英国《金融时报》所评全球企业500强第292位,美国《福布斯》所评全球上市公司500强第389名,在全球307家上榜银行中,排名第62位,比上年大幅提升46位,一举超过了花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知名同业。

  凭借过硬的综合金融实力,兴业银行在国内同业中较早发现了现金管理服务的蓝海,并精梳自身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创设“金立方”现金管理品牌,首倡“多方需求,立体解决”服务理念,满足了一批具区域、行业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的迫切需求,实现了银企共赢和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