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上涨 > 国际油价调整

经济学家忧高油价危及全球复苏 或触“死亡之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0:31
  上周油价升至每桶87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8个月,油价一直运行在70-80美元这个狭窄区间内,这一价位既让石油生产国满意,也不至于给石油消费国造成太大损害。

  最新这轮涨势似乎是受到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日增的推动,尽管多数交易员和银行家对供需基本面依然抱着谨慎看法。较为乐观的华尔街银行预计油价将进一步上涨,其中巴克莱资本预计明年油价会涨到97美元,高盛预计会涨到110美元,摩根士丹利预计涨到100美元。

  然而,油价涨得越高,人们就越是担心它会扼杀全球增长。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杰夫·鲁宾表示:“油价如达到三位数水平,将危及全球复苏。”

  石油及其它主要大宗商品(尤其是铁矿石和铜)价格上涨,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触发通胀,迫使各央行提高目前处于极低水平的利率。这可能推高债券收益率,但会降低股票的吸引力。

  一些经济学家不认为每桶80美元的油价会对全球增长构成威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经济学家詹姆斯·汉密尔顿在一篇论文中指出,2008年油价飙升至每桶147美元,对住宅市场引发的经济放缓演变成衰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