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新城变空城是一个悲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义伟
2010年04月14日11:13

  这几天,各路媒体同行都在报道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房地产开发的一个怪现象,已经建成的32平方公里的康巴什新区,计划容纳30万人,目前只有人口2.8万。有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15分钟时间内,不见一个行人,驶过的汽车不到10辆,阳光在辽远的天空下显得有些停滞了。

  

正因为如此,这座新城被媒体称作空城,甚至被戏称为“鬼城”。虽说是空城,但是,如果你想到这里买一套房子,或者还想捡个便宜,那你大错特错了,这里的房子大多已经卖完了。

  新城变空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国东部发达地区,早就有这种现象出现,成片的楼盘建设完了,几乎无人居住,但都有了房主。如今,这样的情景在鄂尔多斯出现,让人不禁感叹,房地产开发热潮之盛大、之超前,普天之下、率土之滨、沙漠之上,皆无可幸免。

  这说明什么?

  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房地产行业挟持甚至绑架,此种现象如不采取断然措施加以遏制,后果不堪设想。

  说明很多地方的政府官员、尤其是主要官员,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巨大利益蒙住了眼睛,他们满眼都是钞票,对其他的民生问题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说明某些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彻底抛弃了作为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变成地地道道的赚钱机器。

  官员和开发商联合起来,热衷于建造新城,造大广场、宽马路,而对旧城、老城疏于维护、疏于管理,是这些年房地产开发的一大特点。即使是旧城改造,也大多对旧建筑一推了之,原来的居民多半无力回迁,只得另寻他处。

  这是一个悲剧。

  几年前,笔者参加东部某城市举办的一个活动,该市主要领导在讲坛上对一个新城建设侃侃而谈。接下来发言的专家实在忍不住了,对这位领导说,你们的老城区,街巷弯曲幽深、老树婆娑,街头各种小吃、摊点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伏,菜香饭香扑面而来,实在是让人流连忘返。但是我昨天在街头差点摔了一跤,我发现老城的路灯年久失修,市长能否拨一点款加以修缮呢?

  专家说出了在场很多人的心里话。中国人都有故土难离的情怀。按说,官员和开发商也是中国人,也理解故土难离,但为什么,一旦到了房地产开发,就喜新厌旧,就非得造个新城,将旧城、将故土弃之如敝屣呢?

  这样不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