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合同能源管理:期待重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司诺
2010年04月14日10:48
  融资困难是中国的节能服务公司最大的挑战。节能服务的投资收益回报时间通常较长,一般要5年甚至更长。对于绝大多数身为中小企业的节能服务公司而言,垫付资金的压力不小。

  中国政府本月初下发的一份通知,使得一项在中国已经沉寂十多年的事业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有望重新焕发生机。

  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以及税务总局四部门联合起草的一份文件,强调通过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以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这份《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当前节能服务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融资困难、规模偏小、发展不规范等根本弊病,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不过,能否顺利终结这些症结,仍需考验政府文件的执行力。

  合同能源管理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基于市场的节能新机制。其运作机制,大抵可以这样描述: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机制。

  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业主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比如说,一家企业每月的运营电费是1000万元,经节能服务公司采用汰旧换新、改进工艺、加强维护、监控能耗等等技术与管理措施后,在生产同样产品的条件下,电费却只用了700万元。

  而省出来的这300万元节电效益,经过事先合同议定的分成比例,为业主企业与节能服务公司所瓜分。通常这种分成比例达到“一边倒”的“二八开”或“一九开”,这是因为在这种合作中,节能服务公司实际承担了设备采购和安装等成本,必须获得更多的分成才有可能盈利。

  对于业主而言,这是再省心不过的买卖。业主不用劳心劳力地去承担节能过程中的资金、技术等一切风险,项目的前期资金投入全部由节能服务公司负责融资,项目的建设也全由节能服务公司承担。而节能服务合同到期后,节能服务公司帮助建立的高效节能设备以及其后的节电效益,更是全归业主所有。

  这是一种典型的双赢合作,其商业模式堪称完美。业主可以以“零投入”的代价实现节能减排,做到“名利双收”;对于节能服务公司来说,只要正确评估技术风险和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同样可以获得经济效益。

  差距很大

  在欧美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开始,这种全新的能源合同管理机制就已经开始推广起来,目前节能服务公司已经形成了庞大的节能产业。

  相比之下,中国的步伐略显迟缓。直到1998年,中国政府才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一起共同开发和实施了“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第一次将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引入中国。

  当时,世界银行提供6300万美元的贷款,欧洲委员会和全球环境基金则分别提供了500万美元和2200万美元的赠款,分别在北京、辽宁、山东成立了三个示范性能源管理公司。

  然而,十几年过去,中国的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根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字,到2009年末,中国拥有节能服务公司约502家。

  如果单独与自己比,十余年间,中国的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增长了十多倍,发展不可谓不快,但若与国际上比,这个数字仍然十分落后。比如,人口只有中国十四分之一的瑞典,其拥有的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却是中国的近8倍。

  “如果我们将中国的能源市场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较,我们会发现,在欧美能源市场上活跃着许多节能服务公司,它们帮助提高企业的能效,并以此盈利,在中国本土,我们却很难找到这类公司。”曾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环境质量委员会咨询顾问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芬·汉默,在比较了中国与欧美的节能服务市场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以支持绿色建筑闻名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去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则动情地表示:“对于企业来讲,成立节能服务公司具有非常好的前景。”

  融资困难

  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中国的节能服务公司们前进的步伐?

  “如果一件很有前途的事情做了十多年后,回头看却发现仍在原地徘徊,那么一定是机制遇到了障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节能服务公司面临着融资困难、政策扶持不足两大“拦路虎”。

  融资困难是中国的节能服务公司最大的挑战。节能服务的投资收益回报时间通常较长,一般要5年甚至更长。对于绝大多数身为中小企业的节能服务公司而言,垫付资金的压力不小,一旦接的项目多起来,提前垫付的资金量就会很大,很容易出现现金流中断。

  “(节能服务公司)上银行去贷款,银行说你拿什么作抵押呢。节能服务公司建立的年限都比较短,是新生事物,不像工厂一样有大量资产可以作抵押,只有现金流,很难作抵押。”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战京涛说。

  因此,尽管大多数节能服务公司业绩优良,回款稳定,但融资瓶颈却让它们难以做大做强。来自科技部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的节能服务公司有92%面临融资困难,如果能够顺畅融资的话,至少一半以上的节能服务公司发展速度会提高1倍。

  这使节能服务公司们陷入了这样的恶性循环:融不到资,就无法继续扩大影响增强品牌影响力,而实力无法增强,在融资上面也始终困难重重难有突破。

  针对这一情况,《意见》提出,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节能服务公司的融资需求特点,创新信贷产品,拓宽担保品范围,简化申请和审批手续,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项目融资、保理等金融服务。

  按照《意见》,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入的固定资产可按有关规定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同时,中国还将积极利用国外的优惠贷款和赠款加大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支持,以求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对节能服务公司的金融服务。

  扶持不足

  政策扶持不足则是中国节能服务公司的另一挑战。

  其中,最常为业内人士所诟病的是税收制度。节能服务公司通常需要采购节能设备用于优化能源利用,但税务部门经常会把节能服务公司看作是一般的节能设备销售商,即误认为节能服务公司是通过转卖节能设备并从中牟利的,因此把节能服务公司与客户的节能服务合同看成设备购销合同。

  换句话说,节能服务公司个位数的服务税一下子就变成了17%的增值税。这意味着,在节能服务公司为客户实施节能项目后还只刚刚开始分享节能效益(刚开始回收投资)时,就被认定应立即按合同全额上缴企业所得税。本来节能服务公司为客户垫资做项目就已经承担了很大的风险,还需要为尚未得到的收入提前付税,这无异于为本就因资金而捉襟见肘的节能服务公司火上加油。

  而即使对节能服务公司征收的是服务税,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既涉及增值税应税货物又涉及营业税应税劳务,其中,应税劳务既有设计、咨询等适用服务产业5%税率的劳务,又有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适用3%税率的劳务。在实际执行中,税务机关也倾向于对不易划分的劳务一般采用从高适用税率的办法征收营业税,客观上同样造成企业营业税负担过重的问题。

  在税收制度之外,作为新生事物的节能服务公司仍然很难挤入公共预算的大盘子。国家发改委在解释出台《意见》背景时说,中国政府在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节能项目的引导资金时,目前主要针对的是用能单位,对节能服务公司并无明确的国家优惠政策。

  在现行预算及财务管理制度下,公共机构支付的节能服务费用在现有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中也还没有明确的支出科目;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的资产转移给用能单位时会计处理不统一。

  为此,《意见》表示,将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资金补助或奖励。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地方也要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和引导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知易行难

  而在争议较大的税收制度方面,中国政府此番更是拿出了务实的扶持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对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取得的营业税应税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对其无偿转让给用能单位的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的资产,免征增值税。

  与此同时,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头三年更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待遇,接下来的三年也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

  在业主企业一面,中国政府也将给出鼓励政策。按照《意见》,业主企业按照能源管理合同实际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的合理支出,均可以在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区分服务费用和资产价款进行税务处理。

  按照政府的目标,到2012年,全国将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同时发展壮大一批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到2015年,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

  不过,对于中国的节能服务行业而言,知易而行难。正如斯蒂芬·汉默所说,在节能方面,其实中国一直有着相当好的中央政策,而最关键的是,如何将这些政策执行起来,落到实处。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来,随着节能政策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央也出台一系列相关推动节能的政策措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发展明显加速,以2009年底数字为例,节能服务产业从业人员由2008年底的6.5万人增加到11.3万人,增幅达74%。

  去年,全国502家节能服务公司创造了580多亿元的总产值,同时形成了1350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能力。已经有报告指出,随着《意见》的出炉,2010年节能服务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增速有望保持30%~40%,未来行业市场容量有望高达4000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