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阿经济学家说扩大内需比人民币升值更有利于贸易平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13:38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3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阿根廷经济学家、前经济部长罗伯托·拉瓦尼亚13日表示,人民币的升值问题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促进中国居民消费更有助于实现中国收支项目和对外贸易的平衡。

  拉瓦尼亚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目前部分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将帮助中国和世界贸易实现平衡,而且还能降低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经济结构和收支项目平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仅仅考虑汇率因素是不全面的。

  拉瓦尼亚说,人民币升值不是一个简单的汇率问题。他认为更好的解决方法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拉动国内居民消费,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中国平衡收支项目。

  拉瓦尼亚同时强调,中国居民消费的有效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加积极。从中国的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于拉动居民消费的影响不会太大。他同时强调,西方国家应该尊重中国政府在汇率政策上的自主性,让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来制定和调整汇率政策。

  现年68岁的拉瓦尼亚是阿根廷著名的经济学家,在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后,他曾临危受命,先后两次出任杜阿尔德和基什内尔政府的经济部长,成功解决了金融危机造成的阿根廷金融系统崩溃和国民经济大幅衰退的问题,并促成阿政府在2005年进行大规模债务重组,使阿根廷经济成功摆脱金融危机阴影,重新实现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