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五矿商会呼吁:将中小钢企纳入铁矿石谈判小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4日15:32
  “应该扩大铁矿石长协谈判代表范围,成立由政府部门、钢协会、大小钢厂及贸易企业共同组成的谈判小组。”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在近日举行的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发言时呼吁。他同时强调,前提是要积极维持铁矿石价格长协谈判机制稳定。

  这也是五矿商会在铁矿 石谈判策略方面,今年以来第一次发出有别于中钢协的“独特”声音。据了解,今年的谈判代表阵容中,由以往仅以宝钢一家作为谈判代表,变为由宝钢、武钢、鞍钢首钢四家钢企组成谈判小组,中钢协总体协调,尽管有所变化,但是仍然仅仅只能看到大型钢厂参与的身影。

  徐旭指出,目前参加长协谈判的小组,主要代表是大型钢铁企业,不能代表广大中小钢厂和贸易企业的利益,因此,应该进一步扩大长协谈判的代表范围,通过扩大所代表的利益范围来增强铁矿石进口企业的凝聚力。

  实际上,贸易企业并不甘心被当做“铁矿石秩序混乱的始作俑者”而不断被指责,甚至成为整顿国内秩序的箭靶。一位参会的大型贸易集团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们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根据钢厂客户的需求去进口铁矿石的。如果按照进口量来说,实际上他们是应该有资格去参与长协谈判的,但是目前的谈判政策并不允许。据了解,他所在的集团公司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国内排名已经进入前八。

  据悉,徐旭此前曾在相关会议上发言强调,进口铁矿石方面,钢厂和贸易企业是相互依存关系,同时帮助钢厂承担了市场变化带来的矿石价格波动风险。特别是钢厂和三大矿山关系紧张时,贸易企业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纽带作用。此外,贸易企业进口主要集中在2009年上半年,因为价格较低,下半年市场价格上升后进口量就开始逐月下降。因此“贸易商超量进口”并不存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