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投资上亿的展馆 世博会后将拆除?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14日04:22
  世博会还未开幕,从上海卢浦大桥、南浦大桥经过的市民已被美轮美奂、风格迥异的各种展馆所倾倒。然而,除了永久性的“一轴四馆”之外,其余的大部分展馆将无一例外地在会后被清拆一空。这其中,不乏投资数亿人民币甚至超过十亿元的展馆。

  如此精美的艺术品、如此昂贵的投入,却只有短短半年的生命,岂不可惜?是不是一种浪费?这种安排和做法让不少市民,包括媒体朋友们都不解。世博场馆为什么建了要拆?这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百年世博惯例留下展馆寥寥无几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曾表示,从世博会159年的历史经验来看,保持原样会给主办国带来很大负担,不仅后期需要资金维护,原有地块也无法重新开发,所以依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则,世博会上的外国自建馆属于临时场馆,一般在会后拆除。

  上海世博主题演绎顾问吴建中表示,早期世博会所有的展馆都要拆除;不过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世博会也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于是一些标志性建筑被留了下来。据查,世博场馆留下的建筑非常有限——比如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

  本就是临时性建筑设计已考虑材料降解

  “本届上海世博会,也有特殊的规定,即除了一轴四馆之外,国外、企业的等其他各个展馆都是临时性建筑,将来都要拆的。这就是一种规则。”吴建中解释,建设之前已定为“临时性”的特性决定了建设过程中注重建筑的可拆卸性、材料的可降解性,总体是环保的。比如,瑞士馆的外墙是大豆纤维,展览结束后只要涂层涂料,两天内就能降解,无法永久保留。

  占用大量土地或带来灾难性影响

  由于世博展览需要庞大的面积,百年世博史上,不少展馆地址都会选择在郊区,开完后拆除。有人表示,世博会的土地使用非常不合理和不经济,特别是本届世博会,场馆占地5.28平方公里,却选取在寸土寸金的市区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世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场馆的运行维护也需要大量的费用,还涉及到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

  或有部分场馆得以保留

  针对有些国家想把展馆永久留下的需求,朱咏雷表示,世博组织方目前正在考虑,根据实际情况,后期经过投票筛选,并解决建筑标准问题后,异地迁建这些场馆。记者了解到,一些场馆虽将拆除,但将移植到其他地区。比如远大低碳世博馆,将整体移入建川博物馆。

  世博 快车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备受关注的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方案一直处于高度保密中。不过随着世博会开幕的日期临近,上海世博会也从侧面透露了一些信息。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相比风格不尽相同,开幕式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上海世博会筹备时,世博会组织方曾经“砍掉”了一个“豪华”的世博会开幕式方案。这个方案以黄浦江两岸作为表演的舞台,可以容纳几十万人露天观看,场面会非常壮观。

  据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幕式将由开幕仪式、文艺表演和黄浦江两岸的观演活动等部分组成。对于开幕式的具体内容,将有哪些明星大腕登台,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他相信开幕式会让全世界人民难忘。

  安保:世博园区安检18秒通过一人

  前日,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表示,世博园区内设置了两道全封闭的围栏:第一道入园区围栏入口,安保人员将对入园者和物品严格安检;第二道园区外围控制区围栏入口,将对入园者进行门票预检和物品抽检。正常情况下一位游客通过安检门的时间是18秒;1小时内,可以让近20万游客入园。

  新规:世博执勤民警严禁吃葱蒜

  据了解,世博期间,共有3500名民警在世博园执勤。近日,他们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世博会基础知识、服务规范、着装仪表、突发事件处置等。培训要求民警在上岗执法前,不能食用葱、蒜、韭菜等带有浓厚异味的食物。

  辟谣:外籍人士宵禁警方称系谣传

  近日,网络风传一则消息:世博会期间,上海警方将对外籍人士启动宵禁政策(警方“建议”外籍人士晚上11点以后最好不要出住所,平时出行须带护照等证件)。对此,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25条规定,“年满16周岁以上的外国人必须随身携带居留证件或者护照以备查验”。至于其他的情况,均属谣传。

  本组稿件综合《广州日报》《新京报》《新闻晚报》等

  (编辑陈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