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选秀“A+H”九家投行上榜 预计9月前上市

来源:财新网 作者:张宇哲
2010年04月14日20:24

  H股承销商六家,为中金、高盛、大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A股四家,为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

    农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承销商选秀今日水落石出。这是一个史无空前的庞大承销团——包括外资投行共有九家投行获选,中金同时位列H

股和A股承销商之首。农行H股承销商六家,分别是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A股承销商四家,分别是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瑞银和招商证券分别是H股和A股的财务顾问。

  共有21家中外投行4月初收到了农行的“英雄帖”,分别于4月7日、8日参加了承销农行H股和A股的选秀。4月14日傍晚,农行分别通知了各家投行最终的选拔结果。

  今年春节前,在诸多国有上市银行启动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农行也提出了在2010年完成IPO的目标,并获得决策当局认可。此前农行的财务重组已经完成,汇金和财政部各持股50%,80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已经建立了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将用未来的股权、分红等收益来解决,资产负债表比较干净。农行根据大股东要求,正在推进服务“三农”战略,但目前主要资产和盈利仍集中在城市,和其他三家成功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盈利模式不无雷同。

  负责农行股改上市工作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会选择中国和全世界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一起推动农行的上市工作。潘功胜此前任职工行董秘,全程参与了这家中国最大银行的股改上市全过程。他说,农行IPO选秀的主要标准将参考投行的综合实力及以往项目经验。目前尚未敲定农行最终的募集资金规模,但将不会低于300亿美元。

  这意味着农行上市可能创下目前全球首发上市规模的新纪录。2008年3月VISA公司上市融资197亿美元,成为目前最大的一宗全球首发上市项目;此前于2006年10月上市的工行,A股和H股发行规模合计达191亿美元,亦刷新了彼时全球首次公开发行的规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如无意外,预计农行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IPO。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