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韩日钢厂反对铁矿石季度定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4月14日15: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FT中文网14日消息称,随着全球几大领先的矿业集团转向短期定价合约,韩国钢铁企业已敦促日本同行加入自己的行列,反对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上涨。

  据报道称,韩日两国约50名政府及行业官员在东京举行了第11轮年度钢铁会议。他们对铁矿石供应商放弃使用已有40年历史的年度定价机制,转而支持基于现货市场的更短期协议,这一新举措表示担忧。

  目前日本、中国和欧洲的钢厂都在指责控制着全球近七成海运铁矿石市场的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力拓及巴西淡水河谷,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新的定价机制将使铁矿石成本在短期内几乎翻番,从而有可能导致钢价上涨至多三分之一。韩国知识经济部日前也表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导致汽车、造船、电子及炼钢等韩国主要行业的成本负担加重。据悉本周,韩国钢铁协会宣告,反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此外,日本钢铁企业昨日也表示,尽管他们赞同韩国同行的意见,认为矿石价格暴涨、同时转向季度定价是不可取的,但也提出反垄断控诉会妨碍与矿石供应商展开协同谈判。

  日本一家钢铁企业管理人员表示,即使有可能实现这种合作,但没有中国的参与,日本-韩国联盟也不会对供应商产生多大影响,毕竟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产钢国,也是铁矿石最大的客户。

  与此同时,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方正计划对三大矿商的铁矿石定价展开反垄断调查。据悉,中国的反垄断官员正密切关注着力拓与必和必拓拟议成立的铁矿石合资企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