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楼市调控动真格 抑投机趋严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4月15日06:35

  “加快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税收政策”或为物业税开路

  诸多迹象显示,本轮房地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供需两方面都成为调控的发力点。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要坚决遏制。为此,国务院要求地方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在近期不断出现物业税、房产保有税开征传闻的背景下,这一表态颇引人注意。

  国土部一位人士昨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将会在今天(15日)公布各地的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

  调控供需双管齐下

  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中,供需双向调节一直是主要基调,不过,诸如90/70等试图调节供应端的措施效力往往达不到预期,而二套房贷等抑制投机需求的政策却时常效果明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透露,他所在机构代理销售的楼盘中,目前投资需求比例已经达到了50%,这比去年同期要高。

  在13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提出,要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要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开始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政府对投机需求的控制力度并不是很大,政策紧缩力度不及2007年。

  而从供应的角度来看,期望在短期内商品房供应大幅增加又不太现实。

  郭毅认为,一是建设用地总量有限,房地产用地供应增加的规模受到了限制;二来即便政府将房地产用地供应出去了,开发商是否会及时开发也不确定;三是房地产业本身需要一定的开发周期;四是开发企业把房子建好后也可能会分批次、分阶段供应,甚至捂盘惜售。

  相比之下,郭毅认为,通过抑制需求,短期内有可能使房地产市场达到供需相对平衡状态。“如政策重心转到调控需求这一侧,说明政府下决心对当前楼市进行一次大调整,调控效力会比较大。”

  限购细则仍待出台

  近期,相关部委如国资委、银监会和国土部等陆续释放政策信号,业界预期力度更大的调控政策或将出台。

  热点城市不断飙升的房价,自然成为调控政策出台的最大背景和因由。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8%、三亚57.5%、温州22.3%、金华20.9%、广州20.3%。

  海南省下属两个城市房价领涨全国,反映资金对海南楼市的热炒。为防止过度炒作,三亚市曾在今年年初出台规定,对于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准备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五套房。

  虽然此举对抑制当地楼市投机的效果还存在争议,但住建部的限购政策又将出台,这也显示,政府为抑制投机需求,已经不惜动用行政手段。

  不过,由于住建部对外发布的通稿较为简单,并未公布限购政策的细节,业界目前尚难以评估其潜在的效力。

  郭毅认为,哪些城市房价过高,如何界定“购置多套房”,又如何限制?目前相关方面还没有这些方面的实施细则。三亚一个城市可以出台这样的政策,但如果是跨城市购房,像一个投资者在北京买一套房,然后在三亚买一套房,随后又在山东威海买一套房,这能否被认定为购置了多套房?

  此外,郭毅表示,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存在差异性,各个城市的执行标准将不会完全一样,住建部将只是出台一个原则性方向,具体的细则还是会让地方政府自行制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