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苏格兰邀中国入局 开发两国海上风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骆毅
2010年04月15日07:43

  除了邀请中国公司到苏格兰开发海洋风电,苏格兰公司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和亚洲市场寻觅到市场机会。

  面对一个需要近2000亿英镑开发资金的海上风电市场,苏格兰做出的选择之一是邀请潜在中方伙伴入局。

  最近几天,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贸易与投资总监艾伦·麦肯泰先

后在北京和上海进行业务交流,并拜访了包括上海电力等在内的一批有实力的公司。

  4月14日,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驻中国代表处总经理龙柏金告诉记者,“苏格兰希望包括设备制造商和投资商在内的中国公司到当地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风能沙特

  在欧洲版图上,苏格兰面积并不大,但却拥有25%左右的欧洲风能资源,被称为“风能的沙特阿拉伯”。

  据介绍,苏格兰拥有超过90个陆上风电场,其生产的电力超过1.9吉瓦,陆上风能装机容量占到整个英国的60%。

  来自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原英国风能协会)的数字显示,苏格兰还有20个正在建设中的风能发电场,生产530兆瓦的电力,另外有74个(2,288兆瓦)已经被批准,100多个(3958兆瓦)在规划中。

  “我们非常支持可再生能源战略,而且也有能力在技术方面给予支持。”艾伦·麦肯泰说,我们希望到2020年时,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利用中的所占的比例能达到50%,目前的数据是25%。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陆上风能之外,海洋风能成为了苏格兰下一阶段的开发重点。

  “在苏格兰,更大的机会在于海上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到2020年的时候,苏格兰海洋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1吉瓦。”艾伦·麦肯泰说。

  但这一市场的开发却需要巨额资金来撬动。艾伦·麦肯泰指出,“苏格兰海洋能源的投资将达到2千亿英镑,这只是供应链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见一些潜在的投资商,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资金启动型的市场。”海能可再生能源公司开发总监艾伦·麦凯斯基尔说。

  艾伦·麦凯斯基尔表示,该公司已经有三个不同的项目在进行,每个项目大约需要投入30亿英镑。“如果没有借债运行的话,投资回报率在15%左右。如果是负债运行的话,大约是17.5%,10年内可以收回投资。”

  “我们欢迎中国将海上风能开发作为其整体可再生能源开发计划的一部分。苏格兰是中国开发其海上风能资源的最佳合作伙伴。”艾伦·麦肯泰说。

  双向流动

  除了邀请中国公司到苏格兰开发海洋风电,苏格兰公司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和亚洲市场寻觅到市场机会。

  苏格兰方面认为,虽然开发海上风能比开发陆上风能的初期投资成本高,但其长期优势——包括最低运行成本、更长的涡轮机运行时间、更高更稳定的发电量等——综合起来超过了其短期劣势。

  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海岸线绵延9000多英里,在发展海上风能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高级执行官保罗·欧布兰表示,风能发展方面有过剩的问题。但大家都知道,过剩更多的是因为风电离中心城区比较偏远。

  “就我了解,从福建一直到山东的沿海地区,人口大约占到中国人口的40%,这也是中国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保罗·欧布兰说。

  在开发亚洲市场方面,海能可再生能源公司已经走在前列。作为一家近海风能开发公司,海能已组建了四家国际合资公司,包括与台湾永传能源公司(Taiwan Generations Corporation)的一个合伙企业。

  艾伦·麦凯斯基尔告诉记者,“我们不光要在英国开发海上风能,也在寻找全球的投资和开发风能的机会,把我们的专长带出来,在这方面我们尤其对亚洲、中国更感兴趣。去年,我们跟台湾电力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台湾运营一个海上风电站。”

  在此次访问中国的行程中,海能公司主要目的之一是拜访中方的公司——尤其是那些擅长制造和专长的公司,以期待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据介绍,在过去的两年里,海能已经5次访问中国,同包括金风科技在内等3、4家中国顶级公司建立了联系。

  “我们相信,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中国的市场比较熟悉。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能够带来一些中国现在没有的专长。”艾伦·麦凯斯基尔自信的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