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大中城市房价飙涨 差别化信贷打击炒房风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卢轶
2010年04月15日08:39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监测显示,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1.1%。经历了1、2月调控后的短暂沉寂,从3月开始,全国部分城市的房价又开始呈现脱缰的迹象。

  而就在前日,住建部召开了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再次要求遏

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将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

  这是继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已设立一个“黑名单”,对于炒楼者不予贷款后,近期相关部委再次对二套及多套房政策作出的表态。

  3月二线城市反弹更为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监测,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8%;商品房销售额7977亿元,同比增长57.7%。而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从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70个城市中,仅广州、兰州、丹东3个城市环比小幅下降,其余城市较2月均呈上涨趋势。

  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也显示,3月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均超过2%,涨幅较上月显著扩大;二手住宅成交量亦出现大幅回升,逼近去年同期的历史最高位。尤其从3月最后一周看,沪杭渝三市强力反弹,幅度分别达88%、75%、366%;京、沪两市成交量均已达到去年上半年高峰期的均值。广深两市受新房可售不足的影响,一手成交略逊于其他城市,但二手成交量反弹幅度更高,弥补了新房市场的空缺。

  总体来看,3月楼市呈现一大特点,二三线城市反弹较一线城市更为明显。中原监测的重点城市3月新房市场供求数据显示:近期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快速反弹,重庆、武汉3月一手住宅成交量已达2009年全年的月均水平,天津、重庆、成都、杭州、武汉5城市的成交量环比增幅已经达到149%。尽管如此,四大一线城市一二手住宅3月总成交量已略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仅比2009年3月的峰值低17%。

  投资购房比例重新抬头

  不过,房价的重新上涨也促使投资购房的比例又重新抬头。中原调查数据显示,3月下旬起投资购房比例正在快速提高。目前,北京投资购房比例为20%;上海最高,为26%;广州约为17%、深圳约为22%、天津为15%。

  针对这样的市场变化,前日,住建部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并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据了解,在前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当前,要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会议的省住建厅副厅长陈英松也向记者透露,这次会议又对调控房价做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他表示,目前重点是要做好遏制投资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应该说投资投机性需求是新一轮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推手,从目前的房价来看,房价总是攀高”。因此,除了增加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三类房源的建设和供给,还要对不同需求的主体在信贷、税收、政策方面实行差别性的对待,使政策真正地起到支持首次置业、鼓励改善型的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目的。

  差异化信贷政策正在加力

  其实,这已是近几天内有关部委第二次专门发表有关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打击炒房行为的意见了。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遇到以炒楼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不贷款,并指出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此后,银监会也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据了解,除了首付不能低于40%以外,五大行还在收紧二套房贷款利率。其中,农行、建行近日取消了二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中行则执行1.1倍基准利率,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工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可优惠的幅度是最大的,目前最低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8.5折,但比以前最低可打7折的优惠幅度小了不少;而以前还能打7折的交行也正酝酿新政,预计最近一两周新政就会出来。

  “市场供给难以在短期内增加,所以中央正在力求从需求的角度进行调控。”针对相关部委的一系列表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表示,市场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已十分旺盛,并推动房价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这正是政策的着力点所在”。

  不过针对“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住建部并未明确是否包括二套房。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央对二套房一并限制,就意味着市场的二手房供应将面临不足,因为只有买了二套房,第一套房才可作为二手房投入市场供应。

  链接

  3月房价涨幅海口最大广州上涨20.3%居前五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

  新建房分类型看,与去年同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1.3%;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9%,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1%,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8.5%。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0%。

  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8%、三亚57.5%、温州22.3%、金华20.9%、广州20.3%。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三亚50.4%、海口40.4%、深圳23.9%、温州18.6%、银川16.2%;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泉州,下降0.9%。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