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成品油需求价格差别大 油价大涨有投机成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稻香
2010年04月15日08:41

  新闻分析

  航空煤油价格上调500元/吨,汽油柴油零售价上调320元/吨。近期市场猜测已久的今年国内首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终于于昨日零时尘埃落定。尽管调价完成,市场上对这次长达5个月的调价真空期仍然存疑,是否意味着有关油价机制出现微调?同时,尽管自2009年3月份左右从30多美元每桶触底反弹以来,国际油价已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但眼前,国内外看涨国际油价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

  暂未现油价机制微调迹象

  2009年,国内油价几乎每月一调,有的月份甚至一月两调,而这次国内却出现了5个月油价不变的调价真空,难道国内油价调整机制已出现微调?

  从2009年11月以来的国际油价走势看,并未看出国内油价调整机制出现大的变化。之所以这次油价调整相隔了5个月才发生,主要原因在于5个月间,国际油价频频于每桶70美元—80美元之间跳动,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连续22个工作日加权平均油价保持相对稳定。3月底之前,国内一直未具备油价调整需满足的“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的平均变化率超过4%”的条件。

  从近几个月来的国际油价变动看,有好几次国际油价飙升到国内眼看就要达到油价调价的条件,结果在最后的关头,国际油价停止了上升,再次掉头向下,这些震荡使得国内油价调整无法实现。

  油价走势提前反映需求

  从2009年国际油价从30多美元每桶触底反弹以来,国际油价已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油价涨幅达到两倍多。目前基于国际经济复苏的预期,国际油品需求和油价走势被普遍看好。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倍数增长的态势一方面反映了国际经济形势逐渐趋好的预期,另一方面,如此涨幅也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长的实际需求水平。

  国际能源署近期对2010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预测上调了3万桶,认为今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8660万桶,比2009年日均需求增加170万桶。

  不少业内人士均看涨油价。伯林尼市场策略师杰夫·罗宾发表评论文章称,无论从供给还是需求层面来看,油价都将继续上涨,今年第四季度油价将超过100美元,明年将超过147美元的历史峰值。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称,国际油价应已站稳80美元,可能很快向上攻击90美元,年内不排除挑战100美元大关,“国际油价如果涨到每桶120美元—130美元,国内油价可能会触及每升10元的高位。”

  不过,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消退、国内外经济复苏的势头,正推高国内外对成品油的需求,但目前的国际油价已超越实际需求太远,油价飙涨包含了不少国际投机资金操纵、炒作的成分,有分析师甚至表示,国际油价已呈现金融化的走势,不再是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的风向标,就像股市一样,成为投机者炒作牟利的工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