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矿石飞涨搅局 两拓合并案或遭力拓“悔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5日07:41
  有消息透露,除非力拓在两拓合作的铁矿石项目中获得更多的“补偿”,否则力拓的股东们很可能放弃该合作计划。

  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之间1160亿美元的合作案正在受到力拓方面越来越多的阻力。究其原因,飞涨的铁矿石价格不仅搅黄了矿商和钢厂运行数十年的长协定 价制度,也为三大矿商之间的合作平添了障碍。

  合并遭不断质疑

  两拓金额巨大的合作案发生在力拓撕毁与中铝公司的全方位注资协议之后。2009年6月,必和必拓与力拓宣布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并双方在西澳大利亚地区价值1160亿美元的铁矿石业务。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企业,共同经营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业务,双方持股50%,而必和必拓将向力拓支付58亿美元以获取上述股权。

  依照当时的计划,合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两公司预计新公司的年运营成本将至少降低100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如两拓合资计划成行,国际铁矿石市场三巨头格局将被打破,淡水河谷将可能被挤下铁矿石第一供应商的位置。

  然而,自合并计划出炉以来,便遭受了外界,尤其是铁矿石需求国的强烈反弹。合并公告发布两周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即发表公开声明,称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协议是一种变相的垄断,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各国钢铁企业联合起来抵制“两拓”的合并企图。不过,中方无法从法律上对两拓的合并构成实质性威胁。

  随后,2010年1月2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合资协议展开反垄断调查,以判定相关协议是否阻碍铁矿生产领域的竞争。

  欧盟方面称,调查将着重于这一交易是否会对全球铁矿石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欧盟担心两拓合并后铁矿石全球海运市场的垄断而不是生产的垄断,欧盟主要钢铁生产商Eurofer认为,两拓合并将严重限制铁矿石海运市场的竞争,出现不可接受的垄断局面。

  在澳大利亚国内,这起合作案也正在受到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调查。ACCC是去年12月对这宗合资提案展开调查,原拟定2月24日正式宣布决定,但经两度推迟裁决后,最终的结果要到5月27日方有定论。

  股东压力积聚

  面对全球钢铁业的质疑,合并计划的主导者必和必拓的态度依然积极。今年2月,必和必拓任命Chris Campbell担任公司铁矿石业务部门的总裁,取代前铁矿石机构负责人Ian Ashby的职位。而Ian Ashby则将成为与力拓合资成立的西澳铁矿石合资公司的执行长。

  但力拓内部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据悉,目前力拓内部有一种观点认为,该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铁矿石业务,而与必和必拓达成的交易没有反映该资产的质量,也没有反映该资源的价值。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今铁矿石现货价格攀升至去年基准价格的两倍以上,必和必拓所支付的58亿美元现在看来太便宜了。

  如今,来自力拓的股东的反对声音也开始出现了。据外电报道,力拓一位排名前十的澳洲股东的基金经理表示,当初签署合资协议时,预计铁矿石市场将会强势增长,但目前其价格已远远超过了这些预期。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Lyndon Fagan表示,从他在过去6个月内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力拓股东们碰面的情况来看,他认为以目前的条款,该项交易会被股东们投票否决。德意志银行在上月也曾发表类似报告,敦促力拓股东否决该交易或争取更佳的补偿条款。

  来自股东的压力意味着,力拓很可能再度“悔婚”。 (来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