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世贸集团参建巨额海峡公司谜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5日00:17
  参与广州亚运城项目一波未平,关于世茂集团将协同组建拟投资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海峡建设投资公司,一波又起。

  4月13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确有相关事项正在推进中,海峡建设投资公司是两岸有关方面共同筹备推进的,世茂是重要参与者,该公司投资的目标包括了两岸重点区域相关建设等领域。但由于涉及多家大型上市公司等原因,详细的情况许表示不便透露。

  以海峡建设投资公司的拟投资额而言,几乎是世茂集团迄今为止参与的投资额最高的项目之一。

  此前,世茂集团已在海峡两岸投资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4月11日,世茂集团在厦门投资开发的首个项目——厦门世茂湖滨首府项目(暂名)正式奠基;4月8日,世茂集团随上海市长韩正一行赴台,成为“兆元采购团”的重要一员。

  不过,这些可能还不够。由于相关各方并未进行正式的公开披露,市场的判断也不尽相同。

  “不能排除这些大企业集团抛出这个百亿美元投资"意向大气球",是为了向两岸相关政府部门要政策。”台湾知名律师、名阳法律事务所主任刘阳明13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两岸相互的投资政策尤其是台湾方面对大陆资本投资相对趋于限制,尤其在房地产领域,更是严格,相关的投资公司想要顺利推进,首先需要在政策层面取得政府部门的配合,大企业联手争取。

  “大气球”:百亿美元投资公司

  据此前披露的信息,包括世茂集团、台湾远雄企业集团等多家港台地产巨头在内,拟投资100亿美元(约折合港币775.60亿元)组建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将于近日在香港完成注册挂牌并启动运作。该公司将联合两岸三地业界,参与开发两岸城建的商业地产,同时配套相关市场开发与产业招商。

  消息还援引许荣茂的话称,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已筹备半年多,其间得到海基会、海协会的支持。公司将瞄准两岸较具规模的地块,以“房地产园区”概念进行整体规划。与单纯的地产开发不同,它强调在开发商业地产的同时,运用行业优势将配套的金融、商业会展等项目一并推进运作,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本投入。

  在许荣茂看来,台湾有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大陆有广阔市场与很好的人力资源,透过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交互,对两岸产业界都是很好的机会。许还表示,一旦有合适项目将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决议,不会轻易、盲目出手,预期未来极有可能继续追加投资。

  据透露,“香港最大的几家地产企业皆有兴趣参与”,并将吸纳内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不局限于地产行业。4月13日,许荣茂在电话中并未否认此前已经披露的相关情况。 “公司已经在两岸相关方面的大力推进、两岸大型企业的积极参与下,筹备了较长时间。”许荣茂告诉本报记者,至于百亿美元的拟投资巨大规模依据为何,他表示是根据前期调研了解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合理预计。

  据悉,由许荣茂率领的港台产业考察团4月10日至12日专赴福建,同行包括台湾最大地产公司远雄开发企业董事长赵藤雄、最大地产交易连锁机构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台湾宏泰企业机构常务董事林鸿南、林树森、台湾幸福人寿董事长邓文聪等台岛产业大亨,涉及城市建设、地产中介、金融保险等行业。考察地包括了福州平潭岛、厦门翔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等海峡西岸城市新区。

  在考察的同时,许荣茂的投资步伐早已迈出。

  本报记者从世茂集团获悉,4月11日上午,世茂集团在厦门投资开发的首个项目——厦门世茂湖滨首府项目(暂名)正式奠基。项目处于厦门市最佳居住社区之一,占地面积约13.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许荣茂在奠基现场表示,作为一家侨资企业,集团将把厦门作为世茂海西地区投资的战略重点。

  可以说,在海西区的重要战略城市厦门落下第一子,是世茂集团海峡两岸投资策略的“投石问路”之举。

  如今,组建百亿美元投资额的海峡建设投资公司这个“大气球”已经放飞,最终能否获得预期效果并最终成行,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还悬疑重重。

  世茂的账本

  许荣茂说,世茂集团只是海峡建设投资公司的参与者之一,关于具体的持股比例,比较敏感,将通过正式渠道适时公布。

  不过,从牵头考察等种种迹象表明,世茂集团至少还是该项目的重要推动者。

  许荣茂对类似具有重大意义的超大型投资项目向来兴趣浓厚,并已在众多拥有政策背景的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

  继布局天津中新生态城之后,不久前曾传出世茂集团将参与广州亚运村项目,成为项目公司五大投资方之一。尽管世茂方面并未确认相关消息,但3月底,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会上证实,广州亚运城项目将引入新股东,加上两会期间许荣茂曾表示“不久将会有结果”,则让事情越来越接近水落石出的一刻。

  另外,世茂在另一个国家重点发展的区域——环渤海区域又有大项目上马。4月13日,投资额高达500亿的大连世茂嘉年华项目落户金州新区,世茂集团方面透露,项目涉及包括旅游商业区、酒店会展区、游轮码头、海滨乐活城、水岸生态城、室内主题乐园、特色果园和滨海生态居住区等八大区块,是世茂集团目前在内地投资的最大项目。

  “如果亚运城和海峡公司两个超大项目的投资,世茂最终都有份的话,意味着世茂需要准备足够的弹药。”一位分析师坦言,从表面数据来看,可能会有些紧张,但许荣茂在资本市场积累了长期的资源,相信将起到关键作用。 4月13日,世茂集团旗下上市旗舰——世茂房地产公布了2009年业绩,全年营业额170.3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137%;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达225亿,较2008年增加90%;总合约销售面积2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共购进11块地皮,总规划建筑面积为640万平米,年末总土地储备增加至324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可动用资金为127亿元,净负债比率为51.9%,较2008年下降13.8个百分点。除了大量土储后续开发所需资金外,相关超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或许对许荣茂的财技将提出更高要求。

  “海峡悬疑”

  但就项目而言,此次海峡建设投资公司项目,由于其特殊的背景,除了参与者的个体因素外,或将具有更多悬疑。

  其中的重要一点,就是两岸的政策差异和不同的投资环境。

  对此,许荣茂也坦言,确实有政策等方面的差异,但公司一旦注册成立,往后进行的投资将根据两岸的相关政策进行分别应对。

  “海西特区方面的政策环境相对比较理想。”刘阳明指出,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对台湾的投资方面,以现有的政策,台湾当局对大陆赴台投资依然有较多限制,尤其是资金的往来。许荣茂也表示,筹备中的海峡建设投资公司选择在港注册,主要是考虑资金进出的便利性。

  “即使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若30%及以上的资金来自大陆,该公司进入台湾投资时,仍将以陆资赴台对待,相关限制比对香港资金更为严格。”刘阳明坦言。

  刘阳明强调,台湾方面对岛外资金投资房地产一直持严格管制的政策,目前而言并没有放开的动向,关键是担心过多岛外资本炒作房地产,抬高楼价。也就是说,即使海峡投资公司成功注册,也并不意味着相关的投资能够顺利展开。

  对于此次有关方面放出如此“意向大气球”,刘阳明认为,不排除企业方面希望试探有关政府方面,希望能够得到积极配合,包括政策调整等,“不排除有向政府要政策的意图可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