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的变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15日08:55
  近期,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已就铁矿石定价由长期协议改为短期合约形成了统一战线,这标志着沿袭了几十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很有可能被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定价制度所取代。

  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是指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世界主要铁矿石 供应商与主要客户进行谈判,决定下一铁矿石年度的铁矿石价格。如果其中任何一家矿商与钢厂达成协议价格,谈判即宣告结束,其他各家一般会跟随并接受该谈判结果。每个铁矿石年度的起止时间为当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

  这种定价机制从1981年起正式形成,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国际钢铁公司和矿业公司一直遵循着这个“游戏规则”,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国际铁矿石定价惯例。这个惯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同品种同涨幅原则,即只对各品种的矿石确定价格,不考虑该品种矿石中不同品质矿石的差异。二是跟随原则,第一场谈判达成一致的首发价格将被其余各场谈判的各方接受,成为全年的标准价格并被遵循。三是离岸价原则,铁矿石价格以离岸价确定,不考虑海运运费等。四是合同价原则,即“长协”价,国际铁矿石价格一旦确定,则下一财年的国际铁矿石产品均以此价格买卖,不受现货价格波动的影响。五是年度定价原则,即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下一铁矿石年度的谈判。

  中国于2003年开始参与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宝钢作为中国钢铁业的代表参与了2004年铁矿石年度定价谈判。宝钢最终接受了日本新日铁公司价格上涨18.6%的谈判结果。谈判的格局是三对三,即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大供应商,对代表中国钢铁业的宝钢、代表日本钢铁业的新日铁和欧洲钢铁业的代表,供需双方交叉捉对进行谈判。

  2008年是国际铁矿石谈判出现变化的关键一年。日本新日铁宣布,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8财年不同品质的两种粉矿价格达成协议,分别上涨65%和71%,这首次打破了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中“同品种同涨幅”的原则。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澳大利亚力拓没有跟随首发价,而是对出售给亚洲钢厂(主要是中国市场)的铁矿石征收海运费,最终获得了更高的售价。此外,在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长期力推之下,中国市场上已有越来越多的铁矿石交易实际是以包括海运运费在内的现货市场价格结算的,打破了长期遵循的“离岸价原则”。

  游戏规则被打破后,供销各方2009年的谈判进行得异常艰苦,谈判时间首次突破了往年4月份的截止日期,直至5月底才达成协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