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资投行对太子奶提起清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5日08:11

  开曼群岛法庭已经委任保华为太子奶集团的清算人

  一度拥有资产达到30亿元、并赞助过春晚的知名乳业品牌“太子奶”所在的太子奶集团遭外资投行不满并提起清算,这是昨日本报获得的消息。如果该公司最终未能重组,将成为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继三鹿集团后第二家倒下的

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

  文、表 /记者刘俊

  现状:香港顾问公司被委托为清算人

  有关太子奶负债30亿元、即将破产的消息近日在金融界流传。昨日,位于香港、专门从事重组的保华顾问公司(Borrelli Walsh)在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确认,开曼群岛法庭已经委任保华为太子奶集团的清算人。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小艺对本报记者表示,清算是股东主动关掉业务的过程,现有股东将组成清算委员会。“公司资不抵债或债务逾期不还,从而向法院申请成立清算组,委托第三方摸清楚财务底细。”

  位于湖南株洲的太子奶集团成立于1996年,主要产销乳酸菌奶饮料,在业绩最辉煌的时候,集团拥有固定资产逾30亿元和过万员工,1998年更加以8888万元成为央视的标王。

  “法院的动作显示,太子奶发生了阶段性的经营困难,说明它的盈利能力和负债出现重大问题并产生信任危机,而不是简单的财务问题。” 张小艺说。

  “我现在没有办法回答你任何问题,我在开会。”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自去年起开始托管太子奶的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的电话,他对于太子奶将走向破产一说采取了不置可否的态度。

  原因:

  质量被质疑

  外资对赌失败

  太子奶的梦魇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湖南太子奶集团更名为中外合资“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并从投行摩根、英联、高盛等处获得7亿元注资,并制订雄心勃勃的海外上市计划。

  乳业专家王丁棉说太子奶走下坡路有两大原因,首先在质量上曾被质疑把“死菌”当“活性菌”;此外公司扩张太快资金链断裂,加上和外资投行对赌,把股权拿来质押。有消息指出,太子奶和上述投行签下的对赌协议规定,在收到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太子奶集团(时任)董事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2008年底由于业绩大幅滑坡,李途纯将控制权交给了投行,株洲市政府委派株洲开发区管委员会副主任文迪波启动了对太子奶的债务重组,期间仍在经营,但是其后传出太子奶债务仍多达25亿元(13亿元来自银行借款),经销商讨债、公司停产等消息不绝于耳。

  太子奶剩下的价值

  如今,太子奶最值钱的只剩下厂房。王丁棉表示,业内消息指株洲国资可能已经对太子奶投入了超过10亿元。“娃哈哈、新希望集团曾经进入过谈判,都是希望拿厂房,太子奶手上持有一笔土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