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央行会计财务会议:为履行央行职责提供保障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5日08:21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日前,2010年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010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总结了2009年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并对2010年会计财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晓炼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研究新形势下做好会计财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提升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水平,为依法履行央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胡晓炼表示,2009年,人民银行会计财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各级行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实施货币政策、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做了大量配套和服务工作,会计财务管理加强,会计分析和会计理论研究取得了新成果,财务、基建和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直属企事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成绩。

  胡晓炼说,2010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经济进入恢复阶段的关键一年。在这种背景下,全球高度关注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资产负债健康状况,对资产负债状况的分析判断也成为观察分析经济金融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各国央行在应对危机中采取了多种手段,扩张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和恢复。随着危机的缓解和经济回稳,央行有效调整和管理自身的资产负债的过程已经开始。总结危机应对的实践和经验教训,加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对履行好中央银行的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胡晓炼提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银行的会计财务工作,必须增强宏观和全局意识,开拓创新,把加强和改善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作为会计财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跟踪、分析和预测资产负债的变化及相关政策对其的影响,要高度重视会计理论研究,要密切关注国际会计准则改革进程,要为加强央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坚实的基础性工作。

  胡晓炼还对做好会计财务工作管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要进一步健全会计财务制度体系,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关键业务、要害岗位的内控措施建设,杜绝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岗、到人。要对近年来内部和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消除风险隐患。要充分有效发挥会计核算监督作用,落实会计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在会计财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布置。会计财务部门要始终把反腐倡廉、拒腐防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管理规定,降低行政成本,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快高素质会计队伍建设,会计人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和技能,要加大对会计人才的培养,争取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业务素质的会计财务人才,以适应新形势下央行履职要求。

  会议期间,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为全体与会代表作了题为“中国的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