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汤敏:GDP增长基数效应明显 仍需警惕通胀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4月15日11:07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5.2%;2010年3月CPI上涨2.4% ,PPI上涨5.9%。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进行解读。

  汤敏表示,一季度的经

济数据是令人鼓舞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恢复是持续的,目前呈现出了较快的增长趋势,这也是中国刺激经济计划的成功之处。

  之前一些金融机构分析称,如果一季度GDP超过11%中国经济将面临过热风险。对此,汤敏表示不要高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这一数据。因为,这个数字是在是去年非常低的6.1%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因为基数比较低,加起来平均也就9%左右。所以,但从数据上判断将出现经济过热不太客观。

  但是,汤敏也认为,防止过热也是必要的。他分析说,去年是非常时期,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多一些可以理解的,但是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恢复增长,如果政府继续大力度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对民营企业有挤出效应,需要格外警惕这种情况的发生。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较为温和。对该数字,汤敏表示,很高兴看到通货膨胀还不是很高,但是也不要太乐观,因为,一季度CPI数字受到春节的影响比较大。汤敏强调,对通货膨胀还是需要特别警惕的,因为经济恢复增长、投资过快,以及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会对带来通货膨胀的风险。特别是今年的气候比较特殊,有可能会对农产品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会,农产品的价格走高可能会推动通货膨胀上涨。他指出,货币政策一定要有预见性,要考虑到多个不确定的因素,接下来对通货膨胀仍要保持高度警惕。

  对于加息,汤敏表示,从现在看来,不能排除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在央行在加息之前,更可能的是采取诸如提高存款准备率,恢复住房抵押贷款正常利息水平这些对整体经济影响不是很大的调控手段。(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