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航油出厂价上调 南航受影响最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姗姗
2010年04月15日09:47
  在调整汽柴油等成品油价格的同时,发改委也从昨天起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其中航空公司主要用的3号喷气燃料出厂价上调至每吨5690元,涨幅达每吨500元。截至目前,各航空公司尚未发布任何调整燃油附加费的通知。

  航油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国航(60111 1.SH)、ST东航(600115.SH)、南航(600029.SH)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都已超过总成本的40%。而由于南航80%的航线为国内航线,每次受国内航油价格调整的影响也最大。

  南航一年用油量约320万吨,其中75%到80%是国内加油,此次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涨500元,按一年计算,南航将增加燃油成本约12.8亿元。而东航与国航分别有50%左右为国内用油,按照一年计算,东航与国航也分别增加约7亿元和7.75亿元的燃油成本(两家一年的用油量分别为280万吨和310万吨)。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曾对记者指出,目前油价调整的频率已经非常频繁,关注中期油价趋势比关注每次调价对成本的影响更重要,他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在复苏,长期来看油价还是上涨的趋势。

  ST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也曾估计,今年来看油价会逐渐走高,以东航一年的用油量推算,油价每涨跌100元/吨,东航的利润就会变动3亿元。不过中国民航已经建立了燃油附加费与油价的联动机制,或可缓解公司利润的波动幅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