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行年报负增长 券商依然看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2010年04月15日11:45

  4月14日,招商银行公布年报,2009年招行实现净利润收入182.35亿元,同比下降13.48%,这是11家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

  尽管招行2009年业绩数据并不乐观,但多家券商的分析报告都将招行提升至“买入”和“

推荐”评级。同时,随年报一起发布的招行一季度业绩快报业绩喜人,也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

  4月14日收盘时,招商银行股价报收16.14元,在银行股普跌的情况下,招行当天涨跌幅为零。

  业绩增长趋势向好

  “从年报上看,并没有哪家银行有特别超预期的突出表现,我们更看重的是四季度的情况和趋势。”一名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体看,四季度银行息差环比回升明显。

  2009年招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同比分别收窄109和119个基点,收窄幅度远超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按照期初和期末的平均余额计算,四季度公司净息差环比回升14个基点,推动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9.4%。

  4月14日,招行行长马蔚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净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招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其他银行有所不同。招行的活期存款占比较多,去年占比达55%。但在资产结构里,招行的零售贷款比重已超过了30%,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平稳不降息的情况下表现很优越。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指出,招行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好于预期,净息差回升速度较快,息差高弹性由此得到一定验证,因此招行是最受益于通胀的银行之一。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分析指出,招行在同业中具备较强的贷款议价能力,拥有较高的活期存款占比,预计公司2010年净息差回升幅度在15个基点左右。

  在风险控制上,招行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2009年底,公司拨备覆盖率达到246.66%,较上年末提高了23.37%个百分点,远高于监管层150%的要求。

  同时,招行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确保风险可控为目标的“二次转型”。记者翻阅了中信、中金、申万等8家券商对招行年报的研究报告,仅有国信一家维持“谨慎推荐”,原因在于要关注其资产质量,其他7家均为“买入”、“推荐”、“增持”等评级。

  一季度业绩快报开门红

  4月14日,招行还与年报同期披露了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招行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9.87%和40.21%。

  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招行总资产为2.199万亿元,比上年度期末增长6.34%;资本充足率为11.40%,比上年度期末增0.9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0.74%,比上年度期末降0.08个百分点。

  净息差同比大幅收窄是导致公司2009年业绩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净息差在一季度回升明显也是导致公司2010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原因。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对2010年的形势比较乐观。银行业整体如果向好,招行特殊的资产负债结构及其特殊的优势会进一步体现。

  励雅敏认为,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从紧,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将不断提升,货币市场收益率也将继续走高,加之存款活期化趋势延续等因素,2010年,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有望继续回升。

  有分析指出,2009年四季度,银行业由于季节性的费用及拨备计提的原因,业绩环比增速为负。而一季度由于净息差与生息资产的增长,整体业绩的同比增速将达到20%。

  励雅敏预计,招行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6%和31.9%。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