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第六届(2010)“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傅成玉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5日12:01

  2010年4月14日,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专家委员会召开会议,由专家委员根据企业家申报的材料和有关领导、专家考察调研的情况,对2010年申报的企业家进行了认真评议和推选。经无记名投票,最终推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招商银行行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马蔚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永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詹纯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会生五位同志为第六届(2010)“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企业家人选,并提交“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审委员会进行终审。现将这五位候选企业家的有关材料向社会公示。

  傅成玉同志业绩简介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

  傅成玉, 1951年7月出生,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地质学系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系,石油工程专业硕士。在石油行业有逾30年的工作经历。2003年10月起,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07年10月,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傅成玉是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国企领导人,在国内外特别是国际海洋石油行业享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的企业家。傅成玉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着眼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他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带领公司实现了高效高速发展。从2003年到2009年,中国海油销售收入从521亿元上升到2218亿元,增长了325%;利润总额从144亿元增加至520亿元,增长了261%;总资产从1167亿元上升到5247亿元,增长了350%;净资产从676亿元增加至3240亿元,增长了379%;国内油气产量从2601万吨提高到4766万吨,增长了83%;用总资产和净资产衡量,相当于用六年时间再造了将近四个中国海油。2007年,公司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第469位,2009年跃升为318位。2009年,公司入选美国《商业周刊》全球最佳企业排行榜,排名第16位,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在实现高效高速发展的同时,公司没有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及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没有发生重大投资决策失误。

  在傅成玉的带领下,中国海油不仅实现了快速的增量式发展,而且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公司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幅提升。在产业布局上,完成了从上游到中下游一体化的跨越,实现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惠州炼油项目的成功投产,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炼化产业布局的全面展开,使公司从一个纯粹的上游公司发展成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公司;在作业能力上,实现了从浅水到深水的跨越,在深水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开发深水油气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经营领域实现了从国内到国际的跨越,公司在全球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勘探开发作业,全球布局和作业能力全面提升;在能源生产结构上,实现了从传统能源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结合的跨越,公司在海上风电、煤基清洁能源、电动汽车能源及生物质能等领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构建清洁、低碳、多元的新型能源生产体系打下了基础。

  傅成玉具有卓越的战略管理能力,他遵照科学发展观精神提出的“协调发展战略、科技领先战略、人才兴企战略、低成本战略”和“三个坚持”、“三个统筹”及“正确处理九大关系”的发展策略,为中国海油近年来的高效高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领航作用;傅成玉具有勇于开拓的探索创新精神,他致力实现企业管理的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的有机结合,探索形成了“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差异化竞争、集团化管理”的管理模式,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竞争力结构,使中国海油在高度国际化且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领域中始终保持强劲的成长性;傅成玉具有较强的总揽全局的能力和高超的管理艺术,带领班子秉承“立足整体搞活公司国有资产,立足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秉承全体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推进公司改革,完成了存续企业的改革,实现了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傅成玉高扬“红色管理”文化,努力从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中挖掘管理资源,不断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取得良好成效;傅成玉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公司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行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他领导的中国海油正逐步建设成为“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广泛受人尊重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傅成玉具有良好的品格修养和严格的自律精神,时刻把自己置于制度的约束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励精图治,廉洁自律,得到了公司干部员工高度尊敬和拥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