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第六届(2010)“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王会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5日12:08

  2010年4月14日,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专家委员会召开会议,由专家委员根据企业家申报的材料和有关领导、专家考察调研的情况,对2010年申报的企业家进行了认真评议和推选。经无记名投票,最终推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招商银行行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马蔚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永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詹纯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会生五位同志为第六届(2010)“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企业家人选,并提交“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审委员会进行终审。现将这五位候选企业家的有关材料向社会公示。

  王会生同志业绩简介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会生

  王会生自2003年1月起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党组书记、总经理以来,他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公司员工进行“二次创业”,取得丰硕成果。截止2009年底,国投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096亿元,实现利润55亿元,分别是二次创业之初的2.86倍和6.47倍,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考核中被评为“业绩优秀企业”。

  王会生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努力探索投资控股公司的运作模式,建立起适应公司发展和管理需要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断创造出新的管理成果。国投及投资企业连续七年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王会生提出,“办企业一是为出资人,二是为社会,三是为员工”, 确立了“三为”企业宗旨,并着力培育以“三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坚持“和谐为本,创造财富,科学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较好地处理了国家、企业和员工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实现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王会生提出,在现阶段投资控股公司要实行“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探索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资本经营运作模式。他带领公司员工按照“阶段性持股”的经营理念开展资本经营,通过“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王会生上任伊始,就把发展作为公司的第一要务,提出了打造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以此引领公司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制定了构建实业、金融服务业和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协同发展战略、节能环保新能源战略、“一流”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在中西部地区和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投资基础性、资源性和高科技产业,发挥投资控股公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投资导向作用,促进国有经济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

  王会生慎重对待每一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构建并实施了科学完善的投资决策体系和流程,从投资项目的选择、评估、决策到实施,进行流程控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从不同侧面对投资项目提出独立评价意见;借助社会专家力量,为公司投资决策把关;由总经理办公会进行集中讨论和决策,保证决策的民主和科学。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王会生充分利用公司内外研究力量,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加强对经济发展周期性规律的认识、理解和应对,通过适时调整投资节奏,加大结构调整,进军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打造“煤—电—港—航”产业链,进行全面风险管理,保持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王会生针对投资控股公司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多、情况差别大等特点,适时改革公司组织机构、明确管理关系,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实施“集团化、专业化、差异化”管理,将对投资企业的管理内容分解为若干管理要素,确定不同的管理要素分别由总部、子公司和投资企业进行管理,在总部、子公司和投资企业三个层级之间建立起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又相互配合、清晰有序的管理体系。

  王会生认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他把人看作企业的黄金资本,从岗位管理入手,设置“管理职务序列”和“专业职务序列”两条发展通道,设计了与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相适应、满足不同人才成长需求、激励员工多做贡献的职业生涯管理体系,构建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平台。

  王会生坚持企业与环境和社会协调发展。他带领公司员工积极践行企业经济发展责任、安全环保责任、员工成长责任和企业公民责任,带动了国有投资控股公司观念的更新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创办一流投资企业,运用一流管理手段,创造一流经营业绩,实现一流投资控股公司发展目标,是王会生的理想追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