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交行:中国经济重启上升周期 结构调整提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唐建伟
2010年04月15日13:4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点评2010年一季度GDP数据

  一、内需平衡、外需改善促中国GDP连续四个季度回升

  4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GDP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0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

,比去年四季度进一步加快1.2个百分点。从去年二季度开始,GDP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回升。

  在三大需求中,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内需仍是拉动GDP快速回升的关键,外需的负作用也在减少。在内需中,消费贡献相对较为稳定,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为52%,去年全年贡献率是53.1%,贡献的大体是相当的。投资贡献率仍为最高,但贡献率回落,由去年全年资本形成的贡献率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57.9%。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由去年全年的-44.8%回升到今年一季度的-9.9%。

  二、短期经济增长无忧,2010年中国经济重启上升周期

  中国经济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之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已经逐步恢复并将不断增强,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重回上升周期。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虽然投资增速可能会在刺激政策作用逐步消退、政府投资项目减少等因素影响下有所下降,但出口应该能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同时国内消费也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因此,我们预计2010年我国GDP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全年将达到10.8%左右。

  1、刺激政策退出和结构调整使投资增速回归正常水平

  由于今年中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2010年1-3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落,如1-3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速16.4%,较09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1-3月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4.5%,比09年同期下降53.2个百分点,这显示调控政策初步取得效果,投资增长开始向调控目标发展。

  但由于经济企稳回升后,民间投资增速开始重抬升势。特别是随着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2010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将明显加速。虽然近期房地产市场频繁受到调控压力,但从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新开工面积等数据来看,并未因调控而回落,反而出现强劲上涨。今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1%,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1个百分点。我们判断,2010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在刚性需求的支撑下,实现25%以上的同比增长,从而对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另外,近期湖北和重庆等省市相继推出大规模投资计划,显示国内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强劲。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2010年的投资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能维持在近年来的平均水平(25%)左右,仍属较快增长。

  2、经济回升、消费者信心回升促使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0年将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在明确的政策引导下,消费的激活在2010年值得大家期待。2010年1-3月消费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势头不减,一季度汽车类消费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我们认为,在2010年既有刺激消费的短期政策有利因素,也存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的长期趋势,加上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及未来居民消费信心将呈现提高态势,各类消费活动将进一步活跃。预计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将比09年进一步加快1-2个百分点,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其名义增长可能超过20%。

  3、全球经济企稳回升,2010年我国出口恢复性增长的趋势有望维持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出现了加快恢复的势头。从国际经验形势来看,美国一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带动消费回升;欧元区希腊债务问题也逐步得到改善;3月份欧盟、美国的PMI指数分别增加了2.4和3.1个百分点。以上这些表明近期国际经济环境明显好转,国际需求有望稳步增加,对我国出口有带动作用。但随着欧美财政刺激效应的减弱,以及库存回补的结束,其经济增速将受到制约。加上我国2009年同期出口低基数效应将逐步消退,预计二季度开始我国出口增幅将有所回落,但仍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率。预计全年出口同比将回复到15%左右的适度增长区间。

  从季度GDP增长率来看,2010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成为可能年内高点,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一季度的基数较低的原因;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有所回落主要和政策效应的减弱以及基数较高有关。

  三、刺激政策将继续退出,未来结构调整将是宏观调控的主线

  宏观调控应提前为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偏热做好准备。从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出现偏快的概率要明显大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因此,刺激性政策的逐步退出已成定局。虽然现在还不能轻言经济已经偏热,但宏观政策必须做好提前量,未来宏观调控应更多把注意力和政策着力点放到防止经济偏热的方向上来。

  刺激政策将继续逐步有序退出。货币政策方面,预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仍是逐步进行,不会迅速大幅收紧。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仍将担当主要角色,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小幅上调可能。利率政策的实施则将根据美国货币政策、国内物价及资产价格等综合考虑而决定。2季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年内利率可能上调1-2次、27-54个基点。同时,中国经济的强劲恢复也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提供了基础,未来应以调整汇率机制为切入点,并适时、适度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逐步放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在3%左右。预计积极财政政策在2010年仍会维持,但财政支出的重点方向将侧重于民生、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

  未来结构调整将是宏观政策的主线。我们认为,政府对今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并不担心,而且留有余地。正因如此,政府工作报告在确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就特别指出:“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经济转型不是一个短期任务,而是着眼于中长期发展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政府将加快推进以下几方面的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层面,预计未来会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快调整城乡结构,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快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开发空间结构;在产业结构层面,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科技发展层面,将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资源与环境层面,会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在经济与社会协调方面,会大力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在对外经济层面,加快调整进出口贸易结构,加快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