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交行:通胀压力继续增大 加息窗口或在季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熊鹏
2010年04月15日13:4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交行金研中心)点评2010年3月份物价数据

  一、CPI涨幅小幅回落、PPI增幅继续扩大

  CPI延续回升态势,同比增速小幅回落。在去年底CPI大幅回升至正增长后,2010年一季度CPI继续稳步回升,同比上涨2.2%。3月份CPI同比增长2.4%,与上

月相比,同比增幅略降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升5.2 %,拉动CPI上涨1.7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3.3%,拉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3月份,CPI环比下降0.7%。3月CPI增速略缓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下降所致。随着春节因素消失以及天气逐渐转暖,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这符合春节过后价格回落的一般规律;受生猪存栏依然偏高、春节后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年初爆发的口蹄疫疫情导致养殖户提前出栏生猪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连降四周,下跌趋势明显。

  PPI继续稳步上涨,同比增速持续扩大。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大幅攀升势头,同比大幅上涨5.9%,比2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一季度PPI同比上涨5.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大幅增长11.5%。3月CRB 指数同比大幅上涨27%。春节过后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七周上涨,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近10%。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以及内需强劲扩张推动主导PPI的生产资料价格快速上行。同时,3月上旬,由于北方恶劣天气反复,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也出现上扬。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形成的正翘尾效应也推动了PPI大幅上涨。3月份翘尾因素推升PPI4.8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

  二、二季度物价将继续上行,季末或至全年高点

  当前,物价仍处于上升通道,短期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增大,中长期来看,总体物价水平仍将持续回升。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下的需求面回升始终是物价上涨的根本动力之一。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虽然中央严控新上项目,但大量在建项目的加速建设以及民间投资的进一步激活,将推动短期内投资继续强劲增长;国家继续加大刺激消费政策力度,未来消费平稳增长的趋势还将保持;受欧美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下的补库存周期影响,出口虽偶有回落,但趋势仍然较好。内需强劲和外需回暖将进一步“合拢”中国整体的产出缺口,从而主导物价总水平上行。

  二是2009年高速投放的信贷及其形成的过多货币供给是推动物价上涨的另一基础性因素。随着产出缺口的闭合,前期投放的货币信贷对物价的推升压力将很快在后期逐步体现出来。

  三是短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可能加大未来猪肉供给缺口,导致“猪周期”重现。年初口蹄疫疫情严重加上季节性因素导致市场需求下降,同时大量好猪提前集中出栏,加大市场供给,供过于求使得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猪粮比价普遍跌破了盈亏平衡点,生猪生产出现全面亏损,这导致养殖户减少生产规模,未来生猪供应减少,可能推动下半年至明年猪价大幅上涨。

  四是正在发生的西南地区特大旱灾,有可能推动粮价和CPI加速上行。虽然有观点认为西南五省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且我国粮食储备充足,旱灾对全国粮价影响有限。但是,通过自然灾害等偶然触发因素的“星星之火”引发积蓄已久的通胀压力形成“燎原之势”,在我国不是没有先例。当前受灾地区粮食减产已成定局,减产势必要从其他地方调粮,目前上海、重庆等地已出现粮价上涨现象。此外,旱灾的影响程度还无法预测,这会加剧人们对粮价和整体物价的通胀预期。除了粮价以外,如蔗糖、有色金属、电力等方面的供应紧张形势也将随着旱灾的持续而逐步显现。

  五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未变,输入性通胀压力渐增。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为65.1,比上月提升4个百分点,而近期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的可能性很大,这将进一步拉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4月14日国家发改委年内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将直接增加流通领域成本,推高CPI0.23个百分点。

  从中国PPI结构来看,钢铁价格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铁矿石和钢铁价格大幅上升已是大概率事件,这将进一步加剧未来PPI上行压力。

  六是翘尾因素正效应助推物价上涨。2010年的CPI翘尾因素呈现“倒U”型走势,在6、7月份达到2.1%的峰值,而同期基数变化对2010年PPI的影响更大,2010年全年PPI翘尾因素将达到3%。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二季度CPI、PPI将继续走向回升。虽然近期食品价格涨势趋缓,但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后可能的快速反弹以及西南旱灾对短期物价的影响,加上渐增的正翘尾因素可能推动CPI续升,并于6、7月达到年内峰值。而随着春节后工业加速回升,投资需求依旧强劲,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上升通道,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主导PPI继续上行。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5%-5.5%之间。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三、多方调控,科学引导与管理通胀预期

  当前,货币、需求、成本、灾害和国外因素的发展和叠加将导致未来通胀压力继续增大。因此,要对症下药,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加强对通胀预期的引导和管理。

  首先,前期货币和信贷投放过快引起的过剩流动性始终是推升我国通胀压力的基础性因素。当前要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保持适度的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仍应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同时配合使用监管、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行业管理等措施。提高利率是抑制通胀的有效政策工具,年内加息虽然已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资本流动因素,短期内央行加息的时机并非十分成熟,加息窗口可能在二季度末开启。其次,物价调控还要控制好资源性产品价格、公用服务事业价格的改革力度,要充分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大宗商品需求波动幅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增加对国外相关行业产能扩大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配置资源;为防止西南旱情对我国整体粮食供给造成影响,国家应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大米专项储备等一系列粮食保障政策,及时启动全国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等相关规划,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等项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对生猪市场调控要加强信息发布预警、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运用收购和储备等市场化手段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还要坚持建立健全生猪疫病防控体系和生猪良种繁育体系等长期扶持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