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高盛称中国最早将在下周允许人民币升值2%至5%

来源:环球外汇网
2010年04月15日14:54

  高盛认为,美国国会若未过于喧嚣,中国可能早已公布汇改,目前预测最早下周人民币将升值2%至5%,一季度GDP强劲数据不会明显改变中国政策立场。

  综合外电4月15日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l)预计,中国最早将在下周(19日当周)允许人民币升值2%至5%。奥尼尔强调,近一个月,若美国国会在此问题上未如此喧嚣,可能中国监管当局早已公布决定。北京时间09:10,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报6.6156,恰反映出较之6.8257升值3.2%的此前预期进度。

  近期中国政府一直暗示应谨慎退出危机政策。2008年7月金融危机后,人民币实际已经重回盯住美元的状态,基本维持在6.8元附近。一些美国议员声称中国因此拥有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据接受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年底前将升值3.1%至6.62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称,更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利于中国控制通胀。伯南克在回应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的发问时称,中国当局也面临来自出口商的压力,后者希望人民币兑美元维持低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消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CPI上涨2.2%。对此,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认为,中国强劲数据必将引发紧缩猜测,但当局政策不会在上述报告后发生大的改变。

  中国国务院总理14日指出,一季度经济的“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09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此番讲话凸显当局在结束危机政策上的谨慎态度。温家宝还强调,发展环境依然十分复杂,经济复苏面临很多困难。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15日至16日将在巴西会晤讨论如何扩大本币贸易结算并加强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上的协作地位。人民币币值是金砖四国的一个紧张点,因为人民币低估会削弱其它三个成员国国内制造商的竞争力。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已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巴西9日当周也加入了施压阵营,该国财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表示,中国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非常有利于全球经济,人民币币值较低仅使中国出口商品更具竞争力。

  独家访谈:诺奖获得者菲尔普斯:人民币汇率不受个人操纵

  “很难说人民币币值是否被大幅低估,如果完全放开的话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的状态,但我们看到物价在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这就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通胀是与币值浮动有很大关系的,如果有强烈的通胀预期,就应该放开升值。”200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先生在北京这样表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