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专家:中国人爱装穷 政府让税不一定要让个税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殷俊 范若虹
2010年04月15日14:56

  “政府让税,企业让利”

  对话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现在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而不能纸上谈兵。收入分配改革这样一个大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财经国家周刊》就收入分配改革进程等问题,专访了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杨宜勇长期研究收入分配问题,是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收入分配改革意见起草专家组成员。采访中杨宜勇强调,虽然政府要负起首要责任,但是企业、居民等各个方面都要积极参与收入分配改革,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财经国家周刊》: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有关调节收入分配的指导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你怎样看待这一指导意见的内容和作用?

  杨宜勇:可以说这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设计的方面主体,也就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那些内容,温家宝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涉及。我觉得,现在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而不能纸上谈兵。收入分配改革这样一个大问题,不是说中央出台了一个文件就能解决了,而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财经国家周刊》:你说多方共同努力,包括哪些方面?能否举一个例子?

  杨宜勇:比如最重要的收入分配结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而所谓收入结构无非就是政府、企业、居民三部分。

  近两年我国国民收入分配的大致情况是,政府占24%,企业占17%,居民占59%,这有其合理的方面,但也确实不符合大众的期待。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就要降低另外两部分。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就要向居民让税,尤其要从中央政府做起;从企业的角度,就要让利。

  《财经国家周刊》:你提到政府要主动让税,这是否意味着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或者提高起征点?

  杨宜勇:我的意思是,首先政府要有让税或者说让利于民的意识,然后再具体考虑从哪儿让。至于个人所得税,并不一定要让。现在规范个税征收,清查各种补贴,就有很多抱怨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现在的问题是,真正的穷人是没法发出自己的声音的,而中产阶层的声音太大了。

  《财经国家周刊》:你说中产阶层的声音太大,可是现在似乎认同自己是中产阶层的人很少。

  杨宜勇:这就是他们声音太大的表现,或者说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表现,就是装穷。

  我到西方国家去考察,他们的中产阶级不仅有客观衡量的标准,而且有主观认同度,而且往往都是主观认同自己是中产阶级的比客观统计的还多,他们都愿意承担纳税的义务,所得税都在30%以上。中国却是不管按什么标准,估算出来很多中产阶级,但是你去一问,却没几个承认自己是的。谁都说自己是穷人,不应该交税。

  《财经国家周刊》:收入分配结构问题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劳动报酬比重的下降,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杨宜勇:从政府的角度,首先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现在的最低工资标准太低了,国际上普遍的统计是最低工资相当于平均工资的40%到50%,中国却只有20%。

  另外一个就是要采用集体协商谈判的方式增加工人的谈判能力。

  《财经国家周刊》:现在集体协商谈判可能还存在很多障碍。

  杨宜勇:现在法律上的障碍是很小的,事实中的阻碍正需要共同去克服。有一点要强调的是,集体协商谈判不是没有成本的。比如西方国家的工会在和资方谈判的时候,都不是说工人自己去谈,而是请谈判专家来,还要请会计师来审计企业的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请律师来解决法律问题,等等。这样下来,可能提高100元的薪水就要先付出100元的谈判成本。如果我们的工人都等着政府或者企业来主动提高工资,那是不现实的。

  对于工人,还要学会“用手投票”和“用脚投票”。用手投票就是通过理性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集体谈判,也包括去选出代表自己利益的人大代表。用脚投票就是觉得报酬不满意了可以去选择别的工作,去自己创业,或者等待,现在许多年轻的农民工就这么做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