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把支付宝贡献给国家?马云只是说说而已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龚鸿燕
2010年04月15日15:06

  只要成了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也就没人能拿支付宝怎么样了。为此马云赶紧给支付宝准备了50亿元活命钱。

  马云嘴上说着可以随时把支付宝贡献给国家,但私底下可从没准备坐以待毙。央行的全新网银系统即将上线,很多人以为支付宝交给国家的时刻已不远矣,但就在

这个消息传出没多久,支付宝开始反击。

  4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对支付宝投资50亿元。在央行主导的新网银即将上线之际,50亿元的投资也许是阿里巴巴对外界给出的一个明确的信号—支付宝还黄不了。对于这50亿元,除了官方增加硬件设施和招揽人才的说法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有可能对银行进行收购或参股来取得合法的金融资质。

  在央行宣布推出超级网银后,支付宝陷入沉默,以至于外界都担心这会对支付宝造成巨大的打击。但事实上,在50亿元投入消息公布以前,马云一直在想办法。

  就在4月11日,网上爆出阿里巴巴欲收购民生银行的传闻。在今年8月新网银上线后,十家商业银行接入试点开发,而现在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平台仍未获得相关牌照,这将影响到支付宝未来的发展,支付宝有意以收购银行来解决该问题,传闻称阿里巴巴和浙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两家接触过,并最终选择参股民生银行。该消息传出后双方立刻出面辟谣,但这很可能只是两家没有谈判出满意的结果而已。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支付宝早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依附于淘宝的支付工具了,现在来自淘宝的交易额只占总额的50%,而未来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下降。这代表着支付宝的地位已经从淘宝的一个附属支付工具向整个网络支付平台转变。在2008年之前,淘宝的迅速壮大拉动了支付宝的成长,但是在2008年之后,支付宝已经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来拉到优质的商户,从而推动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成长。从现在的业务方向以及和越来越多银行的合作来看,支付宝未来将更偏重于成为阿里巴巴的一个金融工具。

  而当这个前景也越来越明朗的时候,金融资质成为了支付宝即将面对的最大问题。为了避免最后陷入非法运营(无照)的尴尬局面,这几年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合作愈加紧密。近两年支付宝相继和国内外60余家银行达成网上银行合作业务,还推出了和各大银行合作的支付宝卡通。

  如今支付宝的业务覆盖了公用事业缴费、航空、物流等多个行业,这样的抱团至少让支付宝不会立刻陷于绝境,难怪支付宝前任总裁邵晓锋在被问起是否有无法获得政府审批的电子支付牌照的可能时说:“这个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存在。”

  

  支付宝有多强大?

  2亿 支付宝有2亿用户,每10个中国网民中,有5个是支付宝用户。从1亿到2亿,只有10个月时间,在互联网购物的爆发期,支付宝聚集起了大量用户。

  46万 和46万家商户合作,提供第三方支付功能,覆盖所有行业的网络支付。

  65家 和65家境内外银行合作。

  400万 日均交易笔数为400万笔。

  2500亿 2009年全年交易额达2500亿元。

  70% 中国目前一共有6家公司在做第三方支付服务,其中支付宝占据整个市场的70%份额。

  300% 每年的交易额以200%~300%的速度增长。

  

  是新业务,也是自保良策

  01 支付宝卡通

  2007年支付宝和建行合作开通支付宝卡通,现在支付宝卡通合作范围扩大到36家银行。通过两者的绑定,可以实现账户和银行卡的关联以及便利的消费和银行卡查询服务,卡通的出现代表了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后台打通,开始了深度合作。

  02 中小卖家贷款服务

  2008年和建设银行合作开展对淘宝中小卖家贷款,卖家以小额贷款的形式,通过质押订单从银行将资金迅速收回,提高资金周转率。这项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7%,远低于传统贷款,支付宝开始显示其金融工具的价值。

  03 信用卡还款

  2009年开通信用卡还款,目前开通银行数量为7家。第三方支付进行信用卡还款在国外很普遍,支付宝在国内抢占先机,提高较小银行的信用卡持有率,也为未来和这些银行的合作打下基础。

  04 公用事业缴费

  2009年起开通杭州水电煤公用事业缴费服务,现已开通13个城市。和公用事业垄断企业合作,增加竞争力,提高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率。

  05 慈善活动

  2009年起开通捐款服务,今年已有10家公益基金合作开通捐款通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