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钢协副会长指责铁矿石厂商下“最后通牒”

来源:财新网 作者:严江宁
2010年04月15日16:15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称,今年铁矿石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不可避免,铁矿石供应商以停止供货威胁中国钢铁企业接受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指责铁矿石供应商利用其强势地位和垄断价格的优势,使价格谈判已经转变为一种“最后通牒”。

  

罗冰生4月14日在西安出席“2010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时说,2010年铁矿石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已经是不可避免,原因是今年各国对铁矿石需求由去年大幅下降转为大幅增长,造成需求明显上升。

  由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业公司控制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处于高度垄断的地位,“供应方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和垄断价格,对需求方提出了过分的要求,使全球生产企业面临困难”。

  “现在不是价格谈判,而是定了一个价格你们必须接受。你不接受,我就不给你供货。”他认为,这一种“最后通牒”的方式,对需求方是非常过分的要求。

  罗冰生同时批评说,中国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不规范,无序竞争不仅造成超量进口和库存积压,而且人为抬高了价格。

  他说,按照2009年高炉生产的铁矿石供需平衡测算,中国只需比上一年补充进口9800万吨,但实际上比上一年增加1.8亿吨,有近8600万吨属于超过实际需求的“过量进口”。

  去年2月9日,国务院颁发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整顿进口铁矿石市场的要求。今年4月2日,中钢协和五矿进出口商会联合展开“整顿进口铁矿石市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的会议,原则通过了《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取消2009年铁矿石进口量不足100万吨的企业的进口资质,并且严禁“二次代理”现象。

  罗冰生称认真执行以上三个文件,就可以对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

  他预测今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达到6.1亿-6.2亿吨,比2009年增长8%-10%,钢铁进出口将基本保持去年水平。

  罗冰生认为,钢铁行业目前存在三个矛盾,一是钢铁生产总量过高,社会钢材库存不断上升,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二是国际需求不足,加上贸易保护主义,钢铁产品出口面临较大困难。三是原燃料价格不断上涨,造成成本增加,给经营带来困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