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证监会工作人员涉嫌内幕交易追踪:证监会回应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2010年04月16日06:11

  证监会全面回应李莉门:仅存在直系亲属违规炒股

  针对《证券市场周刊》关于《证监官员陷落》的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做出表态,经调查核实,该报道所述与基本事实不符。针对李莉涉嫌提前泄露内幕交易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待核查清楚后,证监会将对李莉直系亲属买卖股票问题一并做出处理。

  质疑1欧洲游是否合规

  2006年,证监会着手研究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以及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相关政策。经批准,时任基金部副主任的李正强率8人组团赴英、法两国考察。考察团2006年12月2日由北京出发,12月11日由巴黎飞回,为期10天。

  本次考察是经审批并自主组织的正式公务考察,安排了比较紧凑的公务活动。同时,公务之余,考察团也参观了当地的一些景点,但不存在基金管理公司“邀请证监官员同游四国”的情形。

  在此期间,上投摩根、华宝兴业、申万巴黎三家合资公司的相关高管人员在其外方股东单位(分别是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法兴资产管理公司和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参加了业务培训或工作汇报,并应股东单位要求参与了考察团对其股东单位的考察以及工作餐。

  质疑2欧洲游费用由谁承担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本次考察的费用由证监会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承担。其中,证监会5人费用合计约15万元,全部由证监会承担,其余3人费用由交易所承担。

  此外,机票费、住宿费等费用由证监会和交易所在境内以人民币形式通过旅行社支付,外币费用由考察团成员在境外现金支付并于返回后报销。考察结束后,证监会考察团成员分别向旅行社及所在单位办理了付款及报销手续。因此,《陷落》文中所提的“此次费用人均3万多元,由上投摩根支付”、“某基金公司为此支付了26万元的旅游费用”与事实有较大出入。对此,证监会正在进一步核查,并根据调查情况认真处理。

  质疑3为上投摩根审批开绿灯

  对于欧洲游期间恰逢上投摩根员工唐建涉嫌“老鼠仓”被证监会调查,证监会负责人表示,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有两只基金发行,其中,第一只产品在2006年10月受理,2007年3月30日获批,4月10日募集完毕。媒体4月15日曝光唐建涉嫌“老鼠仓”事件时,该基金已完成募集,不存在违规审批问题。

  “老鼠仓”事件发生后,根据规定,认定上投摩根公司并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因此按程序对上投摩根的第二只基金进行了审批。对上投摩根两只产品的审批符合法律法规,不存在违规审批或优惠对待。

  质疑4李莉及直系亲属炒股如何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2008年6月底接到举报后,证监会立即开始对举报事项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在“李莉事件”中,没有证据表明李莉从事内幕交易。同时,在接到举报人反映李莉通过本人手机操作其前夫账户买卖股票的情况后,证监会即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查询,对方回复,电话记录查询的最长时间是6个月,无法查实从2006年12月19日至2007年4月18日尾号为“2279”的手机具体使用情况。因此,无法认定李莉利用该手机操作其前夫账户买卖股票。

  同时,调查发现,李莉母亲王某某开设股票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在婚姻存续期间,其丈夫李某某从事股票交易。上述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

  在此过程中,李莉前夫及其母苏某某还反映了李莉骗购经济适用房的问题。4月6日,苏某某向证监会提供了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信访答复意见书》,由于该意见书未对李莉是否骗购经济适用房问题做出认定,为此,证监会已经着手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待核查清楚后,将对李莉直系亲属买卖股票问题一并做出处理。

  >>新闻链接

  周刊致歉记者不满请辞

  《证券市场周刊》4月10日第12期封面为《证监官员陷落》。报道称,根据举报的线索,李莉和证监会其他工作人员出国游,恰逢上投摩根基金唐建“老鼠仓”事件,此次费用大多为上投摩根基金报销。

  《证券市场周刊》于14日晚间8点多在官网刊发致歉声明,称“经进一步调查,本刊所掌握的情况与事实不符,不能得出文中‘证监官员陷落’等一些结论”。

  随后在当晚9点多该刊主编于颖即表示该致歉声明并非其所发,该刊主编助理李德林、该文作者尹锋表示核心骨干团队将集体辞职。

  推荐阅读:媒体就李莉门报道发致歉声明 致记者不满集体请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