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GDP11.9%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仍难言过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2010年04月16日06:39

  统计局回应热点:CPI“保3”有压力,楼市统计已在改进

  11.9%,一季度中国GDP创近三年来的单季增速新高——逼平2007年二季度增速。

  在昨天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用“开局良好”来形容当前的经济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经济仍在潜在经济增速的水平之下,没有偏热或过热的迹象。

  另据新华社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一季度GDP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不意外,这和去年同期GDP基数较低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不能单从一季度的数据就得出“过热”的结论。

  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3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7%。李晓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实现今年CPI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经过努力能够实现。

  房价统计也是近期关注的热点。李晓超表示:“大家昨天也看到了国家统计局详细发布的一季度有关房地产运行的统计数据,第一,加大了对源头数据的采集和评估的力度,以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和准确。第二,改进了公布的方式,增加了详细的文字诠释。国家统计局也正在加快研究和改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工作。”

  基数效应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四季度1.2个百分点。

  基数效应可能会影响全年经济走势,法国巴黎证券(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告诉记者,受基数影响,经济增速的高峰可能会在一季度,随后经济逐渐下滑。陈兴动预测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10.5%。李晓超也认为,今年的经济面临着去年下半年较高基数的影响。

  慎言退出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

  李晓超表示:“内需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据初步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投资为57.9%,外贸为-9.9%。投资的贡献率虽然最高,但已从去年的94.6%的水平上大幅回落。

  一季度两位数经济增速加上此前发布的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强劲反弹等因素使得市场多认为经济热度渐渐升温。

  “目前经济处在补库存期,一季度经济主要是由存货增长带动。特别是目前工业的复苏主要以重工业为主,这说明经济增长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的结果。”刘元春认为,目前经济回复的基础还并不牢固。

  李晓超昨天介绍,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点。当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表示,经济尚无过热迹象。

  在回答“中国政府是否有计划要撤除经济刺激计划”的问题时,李晓超表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继续巩固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部分中国企业面临着成本压力加大等新问题,需要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