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财险考虑发行次级债 弥补偿付能力偏低问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6日00:12
  投资拉动收益

  尽管人保财险净利润率同比增长逾15倍,但承保亏损仍维持在20.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收窄20.9%。

  大摩和高盛均对此表示担忧,认为人保财险的利润主要依靠投资收益,而核心财险业务却表现逊于预期,依赖投资使其利润潜在风险度增加。

  人保财险总裁 王银成表示,承保利润的来源主要依靠价格充足率及理赔费用的减少,由于原来保险业在打价格战,汽车险已经去到7折,因2009年的打折率提高至八九成,因而保费收入有所调整,然而整体费用增加5.7%至33.1%,主要原因是,前年有大灾,但财险行业的整体费用率是38%,因而人保财险在费用较低的情况下能维持利润增长,已经充分显示了管理层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2009年人保财险的总投资额为1099.4亿元,较2008年819.26亿元增加34%,其中,基金及股权投资由08年的7.9%增至了13.4%。然而,其投资收益率却微降。其中,利息、股息和租金收益率由08年的4.5%降至3.0%,而综合投资收益率亦由4.9%降至4.8%。

  王银成对本报表示,他认为人保财险的投资比较谨慎稳健,投资基金及股权的比例不是很高,中国的A股市场目前还是处在比较正常的状态,中国在进一步复苏,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保持乐观态度,因而今年的投资比例不会有太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截至09年年底其资产负债比率为86.8%,较08年86.3%微升,主要依靠资产类别项下的债权类证券及权益类证券资产金额上升拉动,两类资产金额同比分别上升41.6%和128%。

  “去年国内股市的情况这么好,我们不可能放弃投资。”王强调。他续称,在承保方面,管理层经过认真的研究,2010年应该会扭亏为盈。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此外,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亦由2008年的145%降至111%。

  王银成解释是因为去年业务发展较快所致。“次级债是我们研究的方向,我们确实也面临着偿付能力的压力。我们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来解决。”他说。

  董事长吴焰表示,“我想声明的是,对于公司目前的偿付能力,大家不应该把它当成问题。首先,目前的偿付能力是基于09年持续健康发展而出现的状况,此外,公司也有诸多筹资方案和偿付的方案解决问题,因而我认为大家不应该因此而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怀疑。”

  王银成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市场的案例,中国财险会考虑发行次级债来弥补偿付能力偏低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