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11.9% 尚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6日00:07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增速为11.9%,尽管增长超过两位数,但是考虑到去年经济增速只有6.1%,实际经济回升并不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今年的经济面临着去年下半年较高基数的影响。同时,我们未来经济发展形势极为复杂。“国内经济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矛盾,西南地区旱灾还比较严重,农民增收制约因素还比较多,近期一些产品特别是工业品的价格上涨较快,这都对我们今年能否实现8%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320亿元,同比增长25.6%,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从去年全年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57.9%。

  经济增长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李晓超判断,一季度整体经济以及工业增长的迅猛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

  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2%,而如果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期,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对比2008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为9%。“9%这个速度,低于2000年到2009年同期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李晓超以同样的方法测算,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08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为12.1%,也低于2000年到2009年的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一季度增长较快与去年基数低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有一季度的环比数字(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这将是判断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该数据由国家统计局与南开大学数量所合作研究模型研究得出,目前相关数据在进一步研究。

  李晓超表示,环比数据的计算过程、计算方法非常复杂,还需要大量的基础数据,现在正在进行试算,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因此,季度经济增速的环比数据暂时未能对外公布。

  地方忧新项目不足

  与往常一样,各地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记者从各省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了解到,各地在部署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工作时,无不提出要抓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考虑到经济回升尚未巩固,投资增速将逐渐回落。

  4月14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在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下一步要坚决打好项目建设的硬仗——通过各种办法,激发大家围绕市场谋项目、招商引资上项目、“跑部进京”争项目、搞好服务建项目的积极性。

  黑龙江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2%左右,和全国的数字相近。栗战书解释加大项目投资的原因时说,今年经济有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而黑龙江省长期以来积淀的各类矛盾问题依然突出,“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工业增长相对缓慢,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面临较大压力,农业生产面临着旱涝低温等一些不利因素,经济发展喜中有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无独有偶,内蒙古、云南、四川、陕西等省份也有相似的想法。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朱晓俊告诉记者,各地加快投资的原因之一,是今年国家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而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很多高新技术投资,并不能立即弥补上去。“高技术投资涉及到人才储备等一系列条件。”他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