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净回笼资金量骤降9成 存准率上调预期升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4月16日07:28

  在前几周央行均实现单周净回笼千亿以上的背景下,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净回笼资金140亿元,不禁令业内人士大为疑惑。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回笼资金大幅缩量的背后,央行很可能在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净回笼降至140亿元

  昨日(4月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68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第11次持平于1.4088%,同时进行6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41%。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280亿元,而央行回笼资金为2420亿元,对冲之后,本周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140亿元。

  此前,市场一度担忧1年期央票的利率将上行,但本周二(4月13日)的维稳结果暂时缓解了市场预期。业内人士称,周四3月期央票利率的走稳,也传达了央行维稳货币市场利率的意图。

  央票利率维稳背后,却是发行规模的大幅减少。周四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仅为680亿元,比上周环比减少近一成;虽然91天期正回购操作量比上周增加90亿元,但本周净回笼量较上周大幅减少。

  与上两周净回笼资金分别为1630亿元和1100亿元相比,本周的净回笼量环比下降近9成,与之前的净回笼量高点2130亿元和2180亿元相比,降幅更为巨大。而在本周二,央行甚至出现许久不见的当日“净投放”。

  记者统计发现,此前7周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已净回笼资金9060亿元。同时,作为新的回笼工具,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令市场预期央行将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从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仅回笼资金140亿元,令此前担忧大为缓解。

  资金面依然宽裕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资金依旧充裕,昨日国开行的两只金融债发行利率均落在预期下限。其中,10年期固息金融债发行额200亿元,发行利率为3.74%,认购倍数1.65倍;5年期浮息金融债发行额为100亿元,发行利率2.02%,认购倍数3.25倍。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微幅波动,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29%,与前收盘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8%,较前收盘涨2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跌0.4个基点,至1.9845%,也显示出资金依然充裕。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央票发行量的急速回落,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北方信托交易员韩冰称,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就在近期。“央票发得少,央行可能要换种方式(回笼资金)。”不过,他表示,加息的概率不大。

  某国有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开市场净回笼量从千亿级跌至百亿级,提高了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概率。

  “近来市场关于上调准备金的消息不断,甚至有消息称今晚就会上调。”但该交易员指出,上调时点目前还不能确定。

  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净回笼的量减少,只是回笼力度的减弱,并不能预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截至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8周净回笼,共计回收流动性9200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